你的位置:首页 >> 普通高考 >> 体育考试 >> 正文

    湖北省2022年体育专业素质测试考生须知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日期:2022/3/23


      2022年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以下简称“体测”)工作,将于4月8日-20日在湖北大学举行,为确保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营造公平、和谐、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根据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需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试地点及时间

      2022年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考点设在湖北大学,由湖北大学负责组织实施体测所有项目的测试。考生报到时间为2022年4月7日至18日,测试时间为2022年4月8日至20日。考生测试具体时间安排见本人准考证。

      考生分两天完成全部项目的测试:第一天测试100米、二级蛙跳、五米三向折返跑;第二天测试800米、原地推铅球。

      二、考前准备

      1.考生须在本人报到时间的前14天从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 hbea.edu.cn)自行下载打印《湖北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指南》《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以下分别简称《测试指南》《承诺书》),仔细阅读相关内容,熟悉相关要求。

      2.考生在本人报到日前14天,应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每日须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填写《承诺书》,报到时将《承诺书》交考点。考前有发热(超过37.3℃标准体温)的考生,务必前往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作进一步检测。

      考生报到时需持武汉市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报到前14天有省外行程轨迹的来(返)汉考生还需提供到达武汉后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

      3.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考生聚集,考点严格按照测试批次安排考生进入考点,非当日测试考生不得进入考点。请考生依照《湖北省2022年体育专业素质测试具体时间安排》合理安排赴考时间。

      4.考点除带队老师以外,严禁其他陪考人员进入,考生在报到时,须留下带队老师联系方式。考生须在带队老师的全程陪护及管理下参加全部测试项目,如遇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与带队老师联系。

      各地高中学校尽量安排专车接送考生往返,避免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三、报到及测试流程

      1.报到:考生应于本人测试前一天,持身份证原件、普通高考报名登记表、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核酸阴性证明测温入场,到湖北大学教1楼一楼(体育学院办公楼)报到。

      报到流程如下:考生凭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武汉市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外来(返)汉人员还需提供到达武汉后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进入考点→通过虹膜核验考生身份→现场购买保险或提供已购保险凭证→领取准考证→上交《承诺书》(见附件1)→缴纳相关费用,领取测试服装。

      2.检录:为避免人员聚集,测试期间检录将分批进行,上午7:30开始、下午1:30开始,具体检录批次以考点现场通知为准。

      考生第一天的测试项目在湖北大学1号体育馆点名检录,第二天的测试项目在3号体育馆点名检录。检录包括测量体温、虹膜核验。考生必须参加当天测试各项目的点名检录,凡3次点名未到者,按体育竞赛和体育测试规则视为自动放弃测试。

      3.候考:考生在检录点,一律穿着统一考试服装,由带队老师集体带往各项目测试点。测试未轮到者,请在指定地点等候,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不得擅自离开候考区域或进入测试场地。考生须听从现场老师的指挥,不得随意跑动或掉队,以免漏考。

      4.测试:考生到达该项目测试场地后,由裁判宣读测试规则及注意事项;考生按序依次测试,所有测试项目均采用电子设备计时、测距,测试成绩通过电子显示屏或公示栏现场公示。

      5.成绩确认:考生在每项测试完毕后,由测试工作人员宣读成绩,考生在成绩单上确认签字。100米、800米测试后,对签字不做要求,每组测试完成后在公示栏当场公布成绩供考生查阅。

      6.缓考:考生遇特殊情况(如身体不适、受伤)不能如期参加测试,须由本人及时向考务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附上相关证明材料),经批准后由考务办公室统一办理缓考手续,原则上安排在全省测试时间的最后批次参加测试。

      四、测试场地安排

      1. 100米:一号田径场

      2. 二级蛙跳:一号体育馆

      3. 五米三向折回跑:二号体育馆

      4. 原地推铅球:二号田径场

      5. 800米:二号田径场

      测试跑步项目时,穿跑鞋的考生必须使用塑胶跑道的专用鞋钉,否则不得进行测试。

      五、考试安全

      1.在每个项目测试前,考生应自行提前做好热身准备活动。

      2.考生在测试时应根据自身情况注意自我保护,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3.每个项目测试结束后应进行肌肉放松,800米跑测试后不要立刻坐下或躺下,应慢走直至心率恢复到正常水平。

      4.患有传染性疾病、心脏病、高血压以及其它限制参加体育运动疾病的考生,须在考前如实向带队老师报告,且不能参加测试。

      5. 考生严禁服用体育比赛中的禁用药品参加测试。

      关于测试安全其他事项请考生仔细阅读《承诺书》 (见附件1)

      六、疫情防控

      1. 因疫情防控需要,测试期间大型送考专车凭当地招办盖章后的车辆通行证,统一由湖北大学指定通道进入校园;考生入校时需出示身份证、准考证(报到当天凭普通高考报名登记表)、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武汉市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到前14天有省外行程轨迹的来(返)汉考生还需提供到达武汉后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测温入场,证件不全、信息不符或体温异常者均不能入内;测试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除考生本人外,考生家长及陪同人员(带队老师除外)不得进入校内。个人送考车辆将考生送达考点后请立即驶离,避免交通拥堵。

      2. 有住宿需求的考生应根据本人测试时间,提前在考点附近预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宾馆入住、选择卫生条件符合标准的酒店就餐、选择安全便捷的交通方式往返考点,确保测试期间的住宿、饮食和交通安全。考生在汉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以下简称“身体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带队老师报告,带队老师应立即向考点疫情防控组报告,并及时就医。

      3.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须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和测试过程中除外),等候期间保持一米间距,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及防疫工作安排,考点内不得随意走动。考生每天请自备2个以上口罩,以备更换。考生测试结束应迅速离开考点,减少人员聚集。

      4. 考生进入考点后,当天测试未结束前不得离开考点,如中途离开,不得再进入考点。

      七、纪律要求

      1.考生应守纪律、听指挥、服从考点统一安排,若出现特殊情况,由考生所在学校带队老师与考点办公室联系解决。

      2.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7号)文件规定,凡在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将取消特殊类型考试报名和录取资格,并通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取消该生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考点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从严查处,作弊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请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

      请广大考生牢记以上注意事项,共同维护考试秩序,注意个人防护,以健康的身体状态、良好的心理状态参加考试。预祝广大考生取得理想成绩!

      附件:
      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点击下载)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