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应如何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

发布日期:2017/6/5 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考生应如何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帮助考生规范答题。

      据介绍,2017年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网上阅卷。它与手工阅卷的最大不同,阅卷的对象不再是考生原始纸质答卷,而是经扫描加密处理后的电子答卷,一个评卷员只能看到评阅的某一道题,无法看到其他题。基于此,对考生的规范答题要求更严格。考生不按要求答题,将会影响阅卷速度,甚至影响成绩。所以考生在答题时应注意以下问题,避免因非智力因素而失分:

      仔细阅读试卷及答题卡上的说明,严格遵守有关要求。

      答题前先填好姓名、准考证号,贴好条形码。

      试卷上不再留答题区域,所有答案一律写在答题卡上,因而,考生应按题号顺序在各题的答题区域内作答,不要超出,也不要答错区域。要保持卡面清洁,不折叠,不弄破,以免影响扫描。

      答选择题时,务必按答题卡示范的正确样例,用2B铅笔将所选小方框填满、填实,做到“满、深、匀”,特别是多选题,颜色深浅或粗细不一,都会给机器采集造成干扰。

      答非选择题时,一律用0.5毫米黑色字迹签字笔,字迹工整,字距、行距不宜过密,禁用铅笔书写。

      画图须用2B铅笔,用其它笔会影响扫描效果,也不便于修改。

      非选择题答题内容若需修改,可将原答题内容划去,然后在该题规定区域的空白处书写新内容,或将原内容轻轻擦净后再书写,不要超出该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边框。超出区域(包括超出本答题区域的矩形方框或答题错位)的答案均被视为无效。

      不得在答题卡上书写与答题无关的内容。否则会被视为故意标记,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不要破坏图像点位点。答题框周边的一些黑色点,是扫描时用来定位的图像定位点。计算机将根据图像定位点的定位,将考生填涂或答题内容准确生成特定的图像文件,因此,严禁在定位点周围作任何涂写和标记。

      选考题作答应特别注意三点:答题前认真阅读答题说明。选考题只能选其中一题作答,多答的按所做的第一题给分。考生应选择有把握的题作答,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把对应题号右边的方框涂黑,注意所答内容须与所填涂题号一致,否则将影响成绩。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