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将使“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发布日期:2016/9/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前瞻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G20杭州峰会将使“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贾文山

      基辛格在论述中国时曾经说过:“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文化的民族必将具有伟大的未来。”在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近日将在浙江杭州举行。笔者认为,如果说,前十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是修复、完善和延续美欧模式的全球化。那么,今年由中国主办的第十一次峰会将审时度势地运用“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重新定义、充实和完善全球化。

      本次杭州峰会,承上启下,将开启以创新联动式包容性发展的全球化,重塑未来几十年,甚至本世纪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大趋势。这里,“创新联动式包容性发展”不仅指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创新,也应指世界政治和文明秩序的调整和创新;这里的“联动式包容性发展”不仅是协调和关联的,也应是以普惠全球大众和打造新世界为目的的,而这些将成为下一步全球治理变革的关键点。

      笔者认为,“中国方案”主要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既立足中国和世界历史、现实和未来,又充分吸收了中外治国理政的较为完整系统的理论阐述。在理论上,习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批判地吸收了中国传统哲学,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的思想和西方主流全球化理论话语体系,发展壮大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全球化理论。作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主要经济发展举措,中国政府提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的“一带一路”跨国经济贸易平台,并成功推动了“亚投行”建设。

      当下,“中国方案”正在激发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兴趣并吸引多国支持、参与。G20杭州峰会,不仅是发达国家和新型经济体的对话合作平台,也应该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深刻了解、认同和深度参与,共同推动并完善中国倡议的新型全球化战略的新契机和新起点。

      中国有句名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还有一句名言是“识实务者为俊杰”,每个国家都应为人类的共同安全、共同利益和共同命运作出应有的贡献。笔者认为,当今中国的三个纬度,即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和全球中国在现实中是交织在一起的。在全球治理深化的未来,这三个纬度的联系只会更加紧密和不可分割。如果仅仅聚焦在其中某一个纬度,只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中国方案”不仅会在全球范围内激活和传播“传统中国”,也会进一步塑造“现代中国”。

(作者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新闻学院特聘教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