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6/9/2 来源:求是理论网-《红旗文稿》

张巧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铿锵有力地道出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充分自信,揭示了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有信心、有办法克服腐败的胆识和决心,深刻阐释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新理念和光明前景。

      一、赢得民心就是最大政治,坚定了全党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在政治上脱离群众。回顾95年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牢记在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我们赢得民心、获得人民群众广泛拥护和强力支持的根本所系、命运所安,也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政治基础。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进一步把党的人民性要求上升到最大的政治高度,坚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坚持把民心所向、人民愿望作为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之“严”的根本、“治”的要害,把切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治国理政、治党管党的根本环节。

      正所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会风气切实改善,人民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这就充分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稳固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实践也证明,抑制腐败增量和消解腐败存量是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的关键之举,是加强民心政治建设的根本出路,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3年多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取得显著进展和巨大成绩,正是赢得了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和坚定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景和信心。

      二、弘扬正义就是最强的力量,坚定了全党对反腐败斗争取得成绩的自信

      弘扬正义就是最强的力量。行动是关键,领导是表率,政绩是检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殊死搏斗,它需要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严格落实铁的信仰、铁的信念、铁的担当、铁的纪律的党性力量,去组织和发动党内外群众齐心弘扬正义力量,主动揭露和消除腐败,发挥正义的力量去战胜和克服党在失去民心上的最大风险。这就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担当,以上率下,身体力行。

      光说不干是不行的,空喊口号是不灵的,官僚主义是不成的。要赢得民心,弘扬正义的力量,必须在具体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实打实”“点对点”,“出实招”“见实效”。要以党风带民风,以领导率部下,党员和领导敢喊向我看齐。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充分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依靠党的组织功能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

      三、强化党的组织功能,坚定了全党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的自信

      激发党内正能量,需要强化党的组织功能。腐败的实质是事物组织功能的退化所导致的部分“质变”,也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和作风上出了问题,放弃了对党的忠诚和履行党性责任。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从孤立和分散的观点看,似乎是个别人和个别事,但如果从党的组织功能和先进性要求看,从腐败现象之所以能发生的环境和条件看,则是党的组织功能出了问题的必然结果。

      因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克服消极腐败现象,不仅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力量,更要从党性和党风入手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建立起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的标本兼治机制,把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放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制度、在落实的基点上,特别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靠自身力量解决消极腐败问题的功能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就要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把每一个党员正能量整合并发挥出来,形成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四、创新监督机制,坚定了全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的自信

      世界上的一切难题,只要找到解决的办法,难题就都不成为难题了。对于如何克服执政兴衰“周期律”的问题,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依靠人民和民主监督”解决问题的途径。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市场化的高度发展,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唯有创新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责任落实,依靠人民和民主监督的理念才能落地生根。

      一是深化党的监督功能创新,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器作用,把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的威力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党的监督功能全覆盖。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威力,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发展和创造。从近年来党内外对巡视监督发挥的威力和成绩的反馈看,这是一项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畅通人民监督渠道、深化监督内涵的重大创新,是赢得民心的政治工程和反腐败利器。

      二是加强和深化网络领域的监督资源发掘,扩展监督渠道,切实落实人民的民主参与的形式之一。网络作为一个公共舆论平台,经常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场,具有监督的广阔前景和空间,要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监督,推动反腐败斗争。近年来,中共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充分发挥网络举报监督功能,深得民心民意。

      三是构建党务信息公开机制,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落实公平正义。要逐步完善党、政信息公开渠道,举报信息公开渠道和逐步完善开门征询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机制渠道,以便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行为和国家机关行政行为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

      四是创新完善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办法,充分发挥党委内部铁面无私的监督功能。重点是通过强化“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忠诚意识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核心是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和党员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的问题。把每个党员的责任和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切实解决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问题。通过责任落实规则,在明确对“一把手”监督和发挥“一把手”监督责任落实的同时,具体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确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具体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