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专栏

发布日期:2016/7/7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网   

[点击收看讲话实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李克强主持 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阅读全文】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成果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日报》

      【两大理论成果】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终于实现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即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要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阅读全文】

 


 

院党委组织集中学习观看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


[刘荣山参加财务管理中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的成立,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史。这部史诗,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不懈的奋斗和探索,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放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历史大背景下考察,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深刻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重大问题。

      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关于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此之前,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虽然,有的阶级和政党做出了反抗的努力,但都没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阅读全文】

 

 


面向未来 面对挑战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

      7月1日,是党的生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未来、国内与国际的交汇点上,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向全党发出高举旗帜、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铮铮誓言。通篇讲话,气贯长虹,是指导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献。

      牢记初心,一路走来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处在前所未有的内忧外患时,应运而生的。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阶级的使命与民族的使命集于一身,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逐步确立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独立自主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正确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95年奋斗历程中,创造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奇迹、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的奇迹?道理很简单,中国共产党牢记历史重托和庄严承诺,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建党之日起95年如一日,以自己的牺牲和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阅读全文】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总结我们党95年的历史、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使全党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四个意识”是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

      回顾95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一个主要原因是党有优良作风、党员有坚强党性。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性修养,核心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阅读全文】

 


 

 中国共产党是有独特优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而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已经95年了。

      这95年,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奋斗的95年;是为谋求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而努力的95年;是顺应时代潮流,根据客观形势变化,提出新理论、新路线、新方针、新政策,推动历史前进的95年;也是在克服党内各种错误倾向和清除种种消极腐败现象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95年。

      从有历史以来,中国不曾有过这样一个政治集团。它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历经磨难,在不长的时间内,发展成为成熟而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领导一个东方大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这个历史现象绝不是偶然的,有其深层次的内在原因,是由中国共产党的自身性质及其独特优势所决定的……【阅读全文】

 


 

 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5年的光辉历程。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起来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这一重要论述,启发我们思考“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这样一个重要而又严肃的问题。
     
      三件大事的完成和推进,是党和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结果

      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面貌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阅读全文】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上)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一)又一个7月来临,时间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

      上海兴业路的一栋小楼,迎来更多朝圣者。95年前,一群年轻人聚集在这里,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这一过程如此艰辛也如此辉煌,正如纪念馆展览结束处悬挂着的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陕西延安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有人展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1945年,党的七大在这里召开,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中国的脚步从这里启程。会场墙壁的旗座上,写着八个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大街小巷飘扬的党旗上,镰刀锤头格外醒目。从苦难中来,朝复兴而去,一个古老的民族向着百年梦想迈进。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勿忘人民……【阅读全文】 


 
 
祝黄河:深刻理解坚持中国道路的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道路是旗帜,是方向。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下简称中国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深刻理解坚持中国道路的重大意义,坚定道路自信,沿着中国道路继续前行,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中国道路是正确的道路

      科学理论指导是开辟正确道路的前提。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道路的理论指引,中国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科学社会主义所揭示的各国可以选择不同道路但最终都必然走向社会主义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列宁开辟的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为中国道路的形成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开辟和拓展了中国道路…… 【阅读全文】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