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次邀请考生代表现场观摩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发布日期:2016/6/16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6月15日上午,11名普通高考考生、家长和教师代表一道,走进湖北省普通高考英语科目评卷点,现场观摩我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高考评卷点首次迎来考生和家长、教师代表

      评卷点迎来的这一特殊访客群体,是由武汉市5所高中的应届考生、考生家长及教师代表组成,这也是我省首次邀请考生代表进入高考评卷现场观摩。

      进入评卷点,须经过2道安保检查,来到评卷监控室。透过监控室两侧的落地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到当天有200多名评卷教师整齐坐在电脑屏幕前,专注着自己的屏幕,有条不紊地对扫描、切割、加密传输后的试题进行评阅。

湖北省高考评卷现场

      每个评卷室门口都张贴着详细的工作时间安排和座位安排,并在醒目位置摆放着评卷员守则、评卷教师须知和评卷纪律的板报,上面详细列举了评卷员的工作职责。

      英语科目评卷点负责人为在场的考生、考生家长及老师代表介绍了评卷的基本流程、评卷规则和今年我省英语科目的评卷基本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考生、考生家长及老师代表关心的问题。

英语科目评卷点负责人现场回答相关问题

      评卷工作进展顺利

      据了解,今年我省普通高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评卷任务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承担。网上评卷总量约为296.4万份。参加评卷的工作人员共有1921人,其中评卷员1730人。评卷员中高校教师960人,占55.5%;中学教师770人(其中示范高中484人,占62.9%),占44.5%。

      据评卷点负责人介绍,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为答卷扫描、切割阶段。从6月8日晚开始,至12日结束;

      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包括培训、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等环节,从6月9日开始,预计20日结束;

      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从21日开始,至23日凌晨结束。23日上午向省招办移交考生成绩信息,向各市州发放考生成绩。

      考生获取考试成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由当地招办向考生发放成绩通知单,二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多项举措保障评卷信息安全

      为保证高考网上阅卷信息安全,评卷点严格管理,我省采取了多重保障措施:

      1.所有评卷场所一律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确保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

    

湖北省高考评卷现场

      2.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同时更新防控能力更强的屏蔽设备,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入场,并接受安检,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严禁评卷教师携带手机、U盘、MP3、数码相机、多功能计算器等进入阅卷现场。

      3.用于网上评卷的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断。对用于评卷的所有电脑全面杀毒。

      4.评卷前两次加密。我省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评卷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测量规范。评卷前采取两次加密办法:一是对答卷扫描过程进行加密,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及条形码等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二是评卷点对按题切割答卷进行第二次加密,确保评卷安全保密和公平公正。同时,严禁各评卷点和评卷人员擅自向外界透露评卷信息。评卷信息每半天备份一次,并进行妥善管理,确保数据绝对安全。

      5.关键环节,如数据库管理和分数合成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打开数据库,至少要两人才能完成。

      6.纪检监察关口前移。各评卷点均派驻有联络员对各评卷点原始评卷数据安全管理进行督导。

      7.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数据的管理和传递严格履行交接手续,谁经手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