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要处 思到远处 践到实处 悟到深处

发布日期:2015/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鸿忠

      为及时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湖北省“四大家”班子成员每人每年都订阅一份《中国纪检监察报》。这份报纸很有分量,尤其是去年8月开设的“学思践悟”栏目办得好,它聚焦中心任务,传递重要声音,思路高屋建瓴,文风朴实清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去年以来,我认真学习了该栏目发表的40多篇文章,并多次要求省纪委将栏目文章定期汇编,印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学习。平时我也经常强调,不“接天线”、不明方向、不看道路,怎能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第一时间学习和掌握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精神新要求。

      学思践悟,体现了知行合一的要求,学是基础和前提,思是吸收和深化,践是行动和实践,悟是结合和升华。在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学思践悟,做到学到要处、思到远处、践到实处、悟到深处。

      学到要处,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握精髓实质,理解要言大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自觉、全面、深入地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行真改,真正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思到远处,就是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着眼于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长远战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深刻内涵。就是要努力把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与湖北实际结合起来,加强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湖北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的思考研究,加强对一些制约和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研究,加强对一些事关长远规划、未来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考研究。就是要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权。特别是在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践到实处,就是要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担当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从湖北当前的情况看,腐败蔓延势头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不收敛、不收手的仍然大有人在,必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整治,但仍然树倒根在,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抓下去,防止反弹回潮;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意识虽然全面增强,但压力传导层层衰减,工作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仍然突出,必须坚持响鼓重槌敲,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生根。

      悟到深处,就是要结合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提升党长期执政能力的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要求。就是要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斗争,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阶段、历史特点、历史规律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探索和拓宽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在坚持当前阶段反腐倡廉工作定位和目标的同时,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纪与执法贯通起来;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促进海晏河清目标的实现。

   (作者为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