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参政党特点和优势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日期:2015/6/16 来源:光明网-《求是》

陈 竺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对民主党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出了殷切希望。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农工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坚持围绕中心,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农工党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领域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比如,1982年,92岁高龄的季方主席和民建中央胡厥文主席、全国工商联胡子昂主席联名提出了《关于振兴和发展中药事业的建议书》,得到中共中央高度肯定,“三老上书”成为多党合作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再如,1991年,卢嘉锡主席提出“科技兴国”和“兴国先育才”的构想,推动了国家出台“科教兴国”战略;2000年,蒋正华主席提出加强西藏、新疆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覆盖的建议,推动了国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广播电视覆盖工程——“西新工程”,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2008年以来,桑国卫主席围绕村级卫生室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公立医院改革等深入调研,建真言、献实策,得到中共中央好评。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根据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我们把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两年来,农工党中央领导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14次,就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共商国是,提出的许多建议受到重视并被吸收采纳。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两年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农工党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重大调研报告有19篇,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15篇。其中,2013年报送的《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主要内容为国务院下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所采纳;《关于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推动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下发。三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两年来,农工党中央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7200余件,遴选后向全国政协报送791件, 142件由全国政协专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其中,《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重要民生保障》、《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政策建议》、《解决儿童用药紧缺和用药安全问题迫在眉睫》等6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为惠民生、护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两年来,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提案121件、大会发言40余篇,在政协大会发言6篇,14件提案入选《重要提案摘报》,7件提案参加协商办理会,7件提案被列为调研督办,许多建议被吸收到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要规划和职能部门工作中。目前,农工党有2000多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1400多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其中有54名全国人大代表、85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认真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平台上,农工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推进,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舞台更为广阔,农工党要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政协协商、人大协商等其他形式的协商民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贡献。

      二、坚持发挥优势,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创新社会服务形式,打造优秀特色品牌,在扶贫开发、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比如,农工党从1986年开始参加毕节试验区建设,后来又将大方县定为定点扶贫县,从最初的“扶贫先扶志,致富先育人”,到“大方县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脱贫也不断线”,各项帮扶工作不断深入。近十年来,农工党在大方县开展“同心助医工程”,援建乡镇卫生院36所、村级卫生室200多个,探索出了一条民主党派协助政府推动深化医改,缓解贫困山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新路子。再如,联合国倡导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我国开展以来,农工党从1989年开始参与,自1993年起作为主办单位参加,迄今已坚持26年。每届活动期间,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送医送药、送科技、送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多次受到中国组委会表彰,连年被授予“特别贡献奖”、“突出贡献奖”等。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我们通过紧抓重点、打造品牌的方式,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加大对毕节试验区帮扶力度。仅近两年,推动多个投资项目在大方县落地生根,投资总额达150多亿元;继续推进并打造“同心助医工程”升级版,推进建设“毕节试验区食品药品同心产业园”,支援建设“毕节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帮扶毕节试验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二是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面对四川雅安地震、甘肃定西地震、黑龙江洪灾、海南风灾、云南鲁甸地震等自然灾害,各级组织积极支持灾后重建,广大党员通过缴纳“特殊党费”和“爱心捐款”等多种方式为灾区作贡献,捐款、捐物价值达数亿元。三是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健康开展社会服务。着力打造“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品牌,这项活动至今已举办七届,活动规模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继续推动“和谐社会联系点”、“新农村建设服务点”、“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以及“杏林春雨行动”、“中华母亲节”等传统社会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示范项目,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中医同行计划”、召开“首届中医科学大会”,实施“同心圆工程”帮助村卫生室建设等社会服务项目。此外,农工党中央主办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和学术交流活动,也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不断探索,农工党社会服务工作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为广阔,已经成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展示参政党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实践证明,开展这项工作:一是凝聚了党心,广大党员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与水平,提高了农工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赢得了民心,通过开展力所能及的惠民生、解民忧的工作,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三是树立了形象,活动不仅让更多人了解民主党派,更用实际行动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坚持立足岗位,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多年来,广大农工党党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上表现突出。比如,在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中,11200多名党员参加了抗击非典的各项工作,3000多名党员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舍生忘死、救治患者,10名党员受到感染。天津市肺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马宝璋不幸殉职,被授予烈士称号,成为统战系统为抗击非典作出重大贡献的一位突出代表,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同心赞歌。再如,在2008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近2000名党员参加紧急救援、伤员救治等第一线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农工党成员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和荣誉称号的有2000多人次。在2011年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农工党共获得5个先进集体、14名先进个人、11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4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荣誉称号。

      农工党广大党员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和优秀人才。比如:先后7次受到感染,“用一生送瘟神”的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研究员左家铮;30多年献身麻风病事业,视病人为亲人,荣获“南丁格尔奖”的山东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主任刘振华;先后10次登上南极大陆开展科考,曾担任中国南极昆仑站首任站长,为祖国赢得荣誉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冰川室主任李院生;英年早逝的“环保卫士”,献身大气污染防治事业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气溶胶研究室首席专家王玮;30多年推动献血公益事业,用爱心支持军营,被誉为“战士心中的兵妈妈”的内蒙古血液中心献血办主任陶迎春等。他们的突出表现,体现了报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为农工党赢得了荣誉,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发向上。

      四、坚持开拓创新,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为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农工党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重点,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对参政党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偏离,着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不松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在全党形成有作为、勇担当、做诤友、讲真话的良好氛围。今年,我们要举办农工党成立85周年、邓演达诞辰120周年、卢嘉锡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围绕主题主线,进一步拓宽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以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积极参与“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紧扣“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要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实际、掌握实情、反映实况,在求真、求实、求深、求精上下功夫,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在重大改革问题上要有重要观点与建议,在推进改善民生上要有响亮声音与行动。今年,农工党中央将以“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为主题组织大调研,为包括水环境治理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参政党独特作用。

      第三,打造品牌项目,进一步突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色和优势。多年来,农工党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做了许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口碑好的品牌项目。比如:“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同心助医工程”等。这些品牌项目组织层次高、服务效果好、社会影响大,是农工党多年来开展社会服务的总结和升华,成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高层倡导,实行全党动员,在办好传统品牌项目的同时,积极探索“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中医同行计划”、“中医科学大会”以及在福建宁德、陕西渭南开展帮扶工作等新的品牌示范项目,总结成功经验,创新活动方式,积小胜为大胜,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科学性、受益面和影响力。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结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人才基础。一是要抓班子建设。农工党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火车头”、“领头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组织和带领广大党员把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智慧、经验、知识,转化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成果。二是要抓人才建设。在今后组织发展中,要做好“人才存量”和“人才增量”工作,既要加强现有人才队伍建设,又要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努力建立一支专业影响大、社会影响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三是要抓资源整合。既要整合全党资源、挖掘内部潜力,有效发挥全党的整体优势和代表性人士的专业优势;又要善于借用外力、凝聚各方力量,有效吸收社会各方面的正能量和信息源,形成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合力、新动力。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