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发布日期:2015/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日报》

韩振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在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不应忽视、否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总书记的这一论述首先肯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对我们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本质之间的内在联系,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本质属性,消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混同于西方宣扬的“普世价值”的认识误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方向一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它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一重大问题,为人们展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崇高价值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它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一重大问题,为人们展示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些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它回答了我们要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一重大问题,为人们展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和愿景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邓小平同志曾把社会主义本质概括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目标的重要前提;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目标的政治保障;实现共同富裕(包括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愿景目标。我们党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时,曾明确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的重要论断,其中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观念,“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和谐”观念,“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法治”观念,“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等、公正”观念等。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本质之间的内在统一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的重要命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命题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旋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在灵魂,反映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体格局,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是建设格局与价值目标、发展道路与发展方向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强调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要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价值目标完全一致、内在统一。只有通过“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然,我们在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同时,也须承认它“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要求,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普遍性(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与特殊性(中国特色)有机结合原理,是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的价值观。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工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本文为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与“四个一批”人才重大项目《中国梦与核心价值观深层次问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