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发布日期:2015/3/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北京日报》

辛向阳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对中国国情最深刻的把握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不仅科学把握中国的现实国情,而且始终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变革的大趋势,始终在人类文明的大道上发展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从昨天到今天再到明天的由低到高的进步过程。“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对这一规律认识的具体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论断新观点,形成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和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战略举措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把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四个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从严治党,这是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根本宗旨决定的。全面从严治党既是这一规律的具体体现,又是对这一规律认识的深化。

      共产党执政规律要求必须深刻把握基本国情,“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对中国国情最深刻的把握。“四个全面”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就像习近平2015年1月在云南视察工作会见独龙族群众代表时所讲:“独龙族人口不多,却是56个民族的平等一员,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骄傲尊严地生活,同各族人民一起,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斗。”“四个全面”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习近平同志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四个全面”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是要面对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四个全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是理论上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从严执行组织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调作风从严,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强调制度建设从严,确保执行上的严肃性;强调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这些是实践上的深化。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四个全面”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基本要求就是在改革中实现繁荣、在法治中推进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两个轮子一起转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要求。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在很多方面又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论断使我们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深化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部署深化了我们对于法治中国建设的认识,深化了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

      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从低水平和不平衡的总体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中走过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造福人民的现实的事业,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要求能够不断得到实现,从而得到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了未来五年中国的宏伟景象,能够激发出亿万群众强大的创造力。

      其次,全面深化改革是从“不改革开放就是死路一条”、“改革开放是新时期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等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中走出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攻坚克难的现实工程,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事业。

      再次,全面依法治国是从“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等法治建设的历史中走出来的。全面依法治国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司法问题为重点,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深深影响中国未来的宏伟战略,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

      最后,全面从严治党是从“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等部署中走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从根子上解决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社会政治生态环境污染越来越重的问题;面向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没有休止符,要长管常管,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

      “四个全面”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不断把握和自如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不仅科学把握中国的现实国情,而且始终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变革的大趋势,始终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上发展。

      造福广大民众,这是世界性的潮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国情咨文中指出,要发展中产阶级经济,“中产阶级经济意味着帮助劳工家庭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感到更安全。这意味着帮助他们支付育儿费、大学学费、医保、住宅和退休费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3年5月也曾经讲:“发展经济是为了服务人类,造福人民。”2013年2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就职演讲中提出:新一届政府将通过经济复兴、国民幸福、文化昌盛三大梦想的实现开创一个新的时代,为实现国民幸福,政府将进一步增加社会福利,确保人人老有所养、少有所乐。中国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一个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人民普遍幸福的社会。

      创新性变革,这是人类的呼唤。改革是走出危机的必然选择,2014年11月欧洲稳定机制总裁雷格林指出,如果继续经济改革,接受救援的欧洲五国(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和塞浦路斯)未来都必将迎来经济增长;改革是实现人民幸福的要求,越南共产党一直强调通过革新开放,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所要求的“人人得到解放,按能力工作,按劳分配,过着富裕自由幸福的生活”。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是国际社会的大潮流。世界上大多数有成文宪法的国家都建立了宪法宣誓制度,在142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规定相关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宣誓拥护或效忠宪法的有97个。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规定,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治,这是国外很多执政党的共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利用品德考核制度、财产申报制度、法院宣誓制度、行为跟踪制度等加大对党员和干部的监督;劳尔·卡斯特罗自2008年继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后,就发誓要粉碎党内和政府的贪污腐化之风。

      总之,“四个全面”每一个全面所具有的历史现实未来的时间维度,在这个维度中展示出来的进步和繁荣,正是人类发展规律生动和丰富多彩的体现。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