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4/10/17 来源:求是理论网-《光明日报》

徐德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的现代化,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个高度廉洁的党和政府,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基础性的战略意义。

  于战略高度着眼,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国家治理能力本质上是一种制度执行力,治理能力的关键是人的素质,特别是领导干部素质。我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路径与西方国家存在本质的区别。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作用与主导地位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治理模式不同于西方。党对国家治理的路线、方针、政策起统领作用,党对国家经济治理、政治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等各个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党的执政能力高低和党风廉政建设成败,决定着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成败。

  “治理体系”涉及权力的来源、权力的行使和权力的制约等多个方面,而党的领导又全方位地覆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治理体系现代化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并予以强烈推进。随着“八项规定”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稳步推进,党中央将“打老虎”与“拍苍蝇”结合起来,致力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力地稳定了社会预期,推动了社会有序发展。

  从理想信念入手,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一个有机、协调、动态和整体的制度运行系统。国家治理体系涉及“谁治理、如何治理及治理效果”等三个重要问题,这三者运行状况决定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成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体,是各级领导干部,他们的治理素质的好坏决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结果。而治理主体素质的关键性因素,在于治理主体有无坚定的理想信念。

  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其最为重要的抓手,就是要加强国家治理主体的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体现当代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用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身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成为合格的国家治理主体。

  同时,我们更应认识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进,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航。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为此,我们必须积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国家治理主体素质,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以制度建设为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本身就包含着制度化的意蕴,从本质上说,国家的治理体系就是一个制度系统,它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各个领域。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从总体上考虑和规划各个领域的改革举措,从制度上制订和出台一系列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与长期性的改革方案。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的、动态的制度运行系统,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探索实践来看,基本上经历了从管治到管理再到治理的现代转型,其中制度建设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就当下来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其基础和前提也在于能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有利于“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制度建设,我们都应该积极探索并大力践行,只要不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利于推进社会进步发展的制度,都应当改革。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他强调要实现并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必须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以制度建设为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

  (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