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再出发之三

发布日期:2014/10/15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戳到麻骨,补好党内生活课

——从严治党再出发之三

      从严治党再出发之一

      从严治党再出发之二

       有了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才能以深刻的自省求得持续的进步,让已有的疗效化为持久的健康,把应激的反应夯成自觉的习惯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贪腐而锒铛入狱后,曾万分悔恨:“我多年没有听过批评的声音了,要是平时能对我多批评几句,兴许今日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听不到批评、看不到缺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使得党风政风变质、政治生态恶化。

  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很多党员补上了党内政治生活这一课。那些习惯了一团和气者,尝到了久违的辣味和麻味;那些沉迷于“权力滋味”者,找回了共产党员的“样子”。“团结全党像钢铁一样”,当年毛泽东曾这样形容民主集中制。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政治补课,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了党内政治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又是一场灵魂革命,用党性修养把无数党员干部重新黏合在一起,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政党再造”。

  “严肃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扩大活动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如果人人可以为所欲为、胡言乱语,匪气、霸气替代了党风、法纪,人数再多又有什么用?如果利益集团、团伙帮派大行其道,政党岂不会沦为“私人俱乐部”?党内生活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党组织才会充满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是可有可无的。苏联共产党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一些苏共干部蜕变为否定苏共和社会主义的急先锋。孙中山先生曾题写过一个“推心置腹”的横幅,如今依旧悬挂在南京的总统府旧址会议室里,但民国政府却从未能摆脱派系纷争的困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今天,共产党人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行中,正需要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加把火,把党性纯一纯、把思想炼一炼。

  “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写,但真正动起笔来,才发现要改的毛病太多了。越写越多,竟写出一身汗来。”一个党员回顾写对照检查材料时的心路历程,折射了更多党员干部在这次活动中受到的思想洗礼、内心震撼。的确,党内政治生活可以是活泼的,但绝不是轻松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有了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才能以深刻的自省求得持续的进步,让已有的疗效化为持久的健康,把应激的反应夯成自觉的习惯,体现共产党人讲认真、重然诺的风范。

  曾经有这样一个关于批评的段子:“关羽:我要批评张飞,说话声音太大,用意是好的但不利于团结基层兵士。张飞:我要批评赵云,穿着太干净、太鲜亮,看起来很骄傲。赵云:我要批评关羽,你的赤兔马违反了公务用马管理办法,属于超标配置。关羽:你,你懂不懂什么叫批评啊?”这个段子虽属对个别情况的揶揄,却也尖锐批评了一些人思想的惰性、行为的惯性。一些地方,学习教育水分大、组织生活走过场,为什么党员干部却见怪不怪?关系网越织越密、潜规则经久不息,为什么一些干部却认为理所应当?有的地方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一些人思前想后、好像做出很大牺牲似的说,这回豁出去了,一定要说回真话!这样的状态,不得不令人警醒。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牢牢把握“严”字诀,才能增强其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听听党员的思考,“执政之路走了65年,但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看看群众的期盼,“花公家的钱心疼一点,干活儿实在一点,对老百姓好一点”;再放眼未来的征程,我们依然需要戳到麻骨不怕麻、听闻辣语不怕辣,以严肃的党内生活,铸造领导亿万人民奔向中国梦的坚强核心。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