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再出发之一

发布日期:2014/10/13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猛击一掌,打掉心里“小九九”

——从严治党再出发之一

      编者按:

      历时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锤炼了党纪党风,重塑着社会风尚。成效来之不易,巩固成果更难。怎样用好活动中取得的新认识、新经验,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理解,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从今天起,本报评论部与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共迎“从严治党再出发”。

  “这是总结会,更是动员会。作风建设未有穷期,从严治党刚刚开始。”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有党员在“共产党员网”上这样吐露心声。

  从一年多前的观望、犹疑,到今天的“不待扬鞭自奋蹄”,很多人在经历精神洗礼之后有一种脱胎换骨之感。

  仍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考察不封路、不清场,赢得一片叫好声;仍记得中央纪委网站点名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被舆论称为“周一见”;仍记得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媒体“现场播报”,看得更多省部级大员红脸出汗;仍记得不少人对照检查材料一再重写,每一次修改就是一次对标、一次提高……一年多来,如果要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之后8600万党员队伍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人心”二字。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猛击一掌的警醒”:对百姓,不敢轻慢了,有了亲近之心;对工作,不敢敷衍了,有了上进之心;对权力,不敢私用了,有了惕厉之心;对规则,不敢冒犯了,有了敬畏之心。

  有学者认为,延安整风运动堪称“第二次建党”,大规模的思想教育活动,统一了全党思想,为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奠定了基础。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何尝不是新时期的一次“整风”?看得见的变化,源于看不见的内在提升。这是对“人民”二字更深的理解,“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当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成为共识;这是对“人民”二字更深的情感,“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成为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

  20多年前,邓小平曾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谆谆告诫,“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要把共产党员教育好”。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党员精神懈怠、私欲膨胀,就是干部心里的“小九九”越打越精、与群众的距离越拉越远。“政绩指挥棒”不能及时纠偏,装门面、搞形式的项目和工程就难以彻底禁绝;“小权力”有太多出口,吃拿卡要、庸懒散拖就总会换个花样卷土重来。有网友在活动总结大会消息后留言:不要结束啊,继续下去!这样的留言,折射的是群众期盼,提出的是更高要求:唯有常除垢、常击掌,才能强身健体、清淤排毒,以源头活水保霁月光风。

  北平刚解放不久,一次毛泽东走进颐和园却不见人影,遂询问原因。工作人员解释说为保证安全,把人都清理出去了。他听后很生气:搞什么名堂?把水排干了,鱼还讲什么安全?毛泽东关于党和群众鱼水关系的比喻,今天依然令人警醒。“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涂不可以应万方”,我们是在开放环境下执政,更面对信息化、民主化、全球化三重浪潮冲击。在新形势下走好群众路线,需要投入更多心力、汲取更大智慧。一方面,群众的主体处于变动之中。譬如,20年前大多中国人还不知互联网为何物,而如今“网友”已是“群众”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善于从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中寻找“方法论”,方可“以变应变”做好群众工作。另一方面,党从来就不是象牙塔、绝缘体,党员也难免濡染不良风气、面对利益拷问。这就要求我们,还需以活动为起点强化“本体论”,在“以不变应万变”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一篇叫《赶考》的报告文学,曾这样写道:“人民,是永远的江山!群众,是永恒的考官!”从西柏坡到北京,从筚路蓝缕建立新中国到矢志不移追寻中国梦,不论时空如何转换,这都是永远颠扑不破的硬道理。正因此,活动收尾绝不意味着作风建设收场,正风肃纪的螺丝只能越拧越牢,联系群众的发条只会越上越紧。党员干部必须主动调整,早日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只有自觉与人民心脉相连,跟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能守护好永不褪色的人民政党生命线。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