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等4则

发布日期:2014/10/16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20期

中国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

陈海燕

       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制度。正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才能始终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保持了国家的长期稳定,整体上提高了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有效化解了各种风险和危机,体现了鲜明和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模式”、“中国崛起”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建设民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发展民主,以民众广泛参与为路径扩大民主,这些都是制度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与西方民主制度相比更具有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发扬人民民主、扩大公民参与、协调社会利益、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是广大人民群众拥有广泛而真实民主权利的社会主义民主。这些符合我国国情的民主制度,与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政治体制、三权分立制度、选举制度等有着本质不同,能有效防止金钱政治的弊端,克服民主陷阱的现象,避免民主失灵的烦恼,能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提高民主决策效率,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对人民高度负责,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焕发出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充分的制度自信有利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也不同于其他形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的新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制度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红旗文稿》2014年第17期)

   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

叶小文

    中国梦不是空想,原因之一,其梦有根。

    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根,维系于民族精神。无论历史多么遥远、岁月如何蹉跎,无论社会怎么变革、如何转型,都不能除了根、丢了魂,都必须把根留住。根深才能叶茂,根脉切断不得。

    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在现代化的艰难进程中实现,现代化则要靠民族精神的坚实支撑和强力推动。现代化呼唤时代精神,民族复兴呼唤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要在全民族中张扬,民族精神要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重铸。

    中华文化中的精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滋养。今天看来,将其在中华民族推进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然为人类恰逢其时的新的文明复兴,提供宝贵的精神资源。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肩负着推进一场新的文明复兴的时代使命。迎接这场并不逊色于文艺复兴的新时代的文明复兴,中国应该有所作为。

(《光明日报》2014年9月24日)

    中国的安全文明观实现了对西方的超越

王义桅

      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呼唤中国超越西方安全观,提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安全文明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国在新安全观基础上提出的大安全观,系统回答了安全四维关切:其一,安全观念——树立总体安全观。国家安全包括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全方位内涵,兼顾传统安全与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实现本国安全与他国安全的共同安全,甚至包括人与自然、国家与国际的总体安全;其二,安全道路——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不走西方安全扩张老路,不重复诸如“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历史安全悲剧,在安全领域增强道路自信,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三,安全体制——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其四,安全目标——命运共同体,摈弃一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零和思维与对立式安全理念,树立“你安全所以我才安全”的人类新安全观,确立人类共同家园休戚与共的安全新思维。这就真正实现了安全领域的内外兼顾、领域统筹,超越了排斥第三方、甚至针对假想敌的美国双边联盟体系,超越了东亚地区“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亚洲悖论,更具时代性、包容性。

       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从互利共赢到共同安全,倡导安全共享、安全共担、安全共建、安全共赢理念,中国特色安全观的世界意义不断彰显。总体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哲学理念表明,中国的安全文明观实现了对西方的三重超越:从起点上超越新旧二元对立;从内涵上看,是与发展对应的安全,而非与和平对应的安全;从原则上看,分享—包容—可持续是安全文明新原则。总体安全观的提出不仅丰富了中国安全思维,也是中国在安全领域国际话语权建设上迈出的又一重要步骤。展望未来,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中国将不断增加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供给能力,以打造平安中国,建设和谐世界。

(《学术前沿》2014年6月上)

   
“合法腐败”:美国政治制度的痼疾

夏晓阳

       美国的很多制度实际上是在制造和鼓励腐败,使很多外界认为的腐败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合法腐败”。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院外游说、政治献金和“旋转门”,这已成了美国政治难以消除的痼疾。首先,院外游说成为美国政治制度与生俱来的黑洞。在美式民主和选举政治体制下,尽管游说本身是合法的,但金钱借助游说的掩护进入政治进程,也就自然滋生了层出不穷的腐败现象。利益集团通过说客向政客提供便利、享受或资助,换取政客在立法方面的关照和偏向。在这一过程中,说客与被游说者相互勾结,钻现有法律的空子或干脆置法律于不顾,为了各自的私利相互利用。游说腐败是美国政治制度与生俱来的一个黑洞。其次,政治献金在美国成为“腐败期权化”的重要表现。美国的选举制度向来是美式民主引以为傲的标志,然而,也正是这一政治制度制造了源源不断的政治腐败。在美国,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政治捐款是合法的。每当选举到来之前,一些大企业为了自己的长线利益,纷纷把资金以种种手段投向候选人。尽管美国法律对政治献金有许多限制,但政治捐款人总是可以以各种变通的方式来突破这些限制。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需要选举资金支持,而他们恰恰是制定法律的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他们也会心照不宣地按照自己的需要修改与选举相关的法律。久而久之,美国就形成了所谓“腐败期权化”。再次,“旋转门”使某些人合法地游走在高官和高管之间。所谓“旋转门”,是指个人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双向转换角色的机制。一些政府官员在当政时做出倾向于某些利益集团决策,但他们在任期间并不收受回报。一旦离职卸任,这些人则会依仗之前对某些利益集团的恩惠而在私营部门谋得高职,坐享天价薪水。美国的政治腐败不仅源远流长,且根深蒂固。多年来,美国的政治改革不仅没有消除这一问题,反而使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文汇报》2014年5月30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