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 制度治党

发布日期:2014/10/13 来源:求是理论网-《经济日报》

        从严治党思想建设是根本,制度建设是保障。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二者紧密结合,刚柔并济、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思想建党乃党建之源。共产党员都是在共同的思想指导下,秉承着同一个信仰、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为国家昌盛、人民幸福共同奋斗。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夯实坚固的思想基础,我们就能无坚不摧、无难不克;思想上滑坡,“总开关”松动,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轻则个人失足堕落,重则党和国家的事业受损,绝不能等闲视之。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种庸俗的实用主义观念渗透到了党内,典型的表现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凡事都要看能否“立竿见影”的实际利益,只图早出成果、早见效,要增长数字、要景观大楼,而“打底子”、强基础的事则被搁置,以至于很多领导干部已经不大习惯甚至不太会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这种危害一时半会儿看不出来,但从长远看就会出方向性的大问题,甚至积重难返、损及根基。思想松懈就容易产生所谓“温水煮青蛙”效应,一些官场潜规则肆意横行,就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总开关”没了,警戒线模糊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就要将思想建党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思想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在这方面,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只有时刻绷紧这根弦,经常照镜子,随时正衣冠,常除尘、常清洗,才能不断巩固思想基础。

  制度治党乃党建之本。反腐倡廉,我们党向来不遗余力,相关的规章制度、党纪国法也不少,但制度建设仍须加强,特别是要防“暗门”、堵“天窗”,不断密织和加固制度的笼子。还有一些制度流于空泛,缺少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起不到应有的作用。长此以往,本应严肃权威的制度就变成了“稻草人”。不少党员干部就是从贪小便宜开始,从钻“没什么大不了”的小空子开始,逐渐走向大贪,犯了大错,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加强制度治党,就要切实提高建章立制的水平。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有纪可依、有纪必依,一项一项问题解决,搞好配套衔接,做到彼此呼应,形成整体功能,增强执行能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还要管好、管实、管出效果。

  对我们这样一个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来说,如何将自身建设好、治理好,是一个严肃而重大的课题。刚刚结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破解这一课题开了个好头,取得了初步成果,各级党组织还需不断努力,用好活动积累的有效经验,千方百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让我们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