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战略的科学定位与有效执行

发布日期:2014/9/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时报》

徐根兴

  地区发展战略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路线、原则、灵魂与纲领。回顾以往的发展历程,各地在战略管理中做得比较粗糙的是战略的科学定位和有效执行,因而也就导致了现实中的某些南辕北辙。

       战略的科学定位

  战略的科学定位至少应该考虑如下几方面。

  首先,科学定位需要有定力。当下,各地都在启动新一轮战略与规划的制定,如果心中没有定力,也就没有正确的战略定位,现在不少发达地区都还一直不能摆脱20世纪80年代初期经济困难时期所采取的应急策略,始终处于“抢抓机遇”“弯道超车”“争先率先领先”这样属于战术层面的焦虑中,这就很难有稳定的战略,也就谈不上科学定位。进而言之,一个地区、一个组织,如果只关注短期目标,甚至热衷于急功近利,就会陷入迷茫,也就没有心思展望未来,当然也不可能有战略。因此,科学定位首先要有定力,不能“六神无主”。战略的定力需要清晰地意识到:放弃必须放弃的。

  一个地区和一个组织,有什么样的战略定力和定位,就有什么样的战略方案和执行,就有什么样的现实和未来。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从媒体报道的一些案例中可以得知,个别地区出现的战略失误,并不是不懂科学定位,而是定歪了,以个人和小团体利益高于地区战略利益,把战略变成实现团体或个人利益的载体,这是应该禁绝的。
  其次,需要睿智的远见。远见可能有两种:第一种是对未来科学而大胆的假设,是站在未来看现在,依据现在看未来;第二种是对现实深刻总结后的展望,从全局看局部,发现局部成功的整体价值。当前各方面发展中非常欠缺的首先是第一种远见,很多矛盾和问题的出现与此有关,第二种远见也是必须强化的。关于远见,李嘉诚先生说过,任何一个机会都会经过四个阶段,即看不起、看不见、看不懂、来不及,5%的人知道才叫机会,40%的人知道只能叫行业,当60%的人知道这个行业赚钱,那你就不必要考虑做了,当一个消费者就可以了。这就是远见的重要性。对于战略制定者来说,能够辨别白天与黑夜不算什么才能,能够辨别黑夜和黎明才是本领。

  再次,确立目标。第一,确立战略目标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必须要对机会与威胁、地区与环境、需要与资源、现在与未来做到心中有数,才会有正确的战略定位。第二,拟定目标方向和目标水平,要把相同的目标归类,把从属目标归总。第三,目标论证,要着重研究拟定的战略目标是否符合价值理念,是否符合地区的整体利益与发展需要,是否符合外部环境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例如,当前很多地区制定的战略中,多要争当“中心城市”“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区域中心”等等。魏永刚认为区域发展要摒弃“老大”思维,一个地方能不能做区域发展的“中心”,是不是可以成为“龙头”,不仅需要经过科学论证,更需要接受实践检验。部分领导干部总是希望依靠行政资源的倾斜来谋取发展,而没有真正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思考本地发展的方向,更没有把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落实到区域发展战略中。

  另外,确立战略定位还需要注意其他几个问题。第一,资源优势不是必然的发展优势。很多战略往往从分析当地的文化、历史、地理资源优势中直接得出发展的优势,但在现实中资源优势需要实现转换,只有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才能形成真正的地区优势。第二,区位优势不能独立存在,没有其他条件,这个优势是空的。第三,对于成功的经验要警惕和谨慎,因为离开一定的时间、地点、条件,经验就不成立。第四,需要研究如何实现地区优势与企业优势的相互转化。

        战略的有效执行

  战略的执行是战略的生命力,没有执行等于没有战略。战略与执行好比小说与剧本的关系。小说是作者根据生活阅历和知识对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展开想象,而剧本需要写出何时、何地、何人做出某种动作,台词是什么,要写明环境、服装、镜头运作。小说拿来看,剧本拿来演,所以剧本的要求就是尽量直观,让人可以想象出影视画面。一个好的战略执行方案就应该是更像看得懂的可以照着拍戏的剧本。战略执行应该要经历如下过程:内容—方案—政策—实践—监控。也就是把内容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政策,把政策变成实践,最后是监控。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清晰干什么,怎样干,谁来干等路径。

  战略执行的策略。在执行阶段,必须放弃对抽象目标的长时间喜好,比如,建设“一流城市”“发展再上一个台阶”等等,而明确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确保决策层、执行层与操作层之间的顺畅沟通;研究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保障性,谋划贴近实际的计划;确定战略执行环节的逻辑顺序,持续进行监控和评估,重视提升执行能力。

  战略执行的关键。一般来说,战略执行由共识、协同和控制三个环节组成。战略共识是指各方对战略的认同度和信任感,没有共识,战略执行就缺乏合力。因此,战略如果要被理解和执行,最好应让更多的相关者参与战略的制定和执行方案的学习。战略协同要求各方努力做到分工合作,具体是:在工作职责上分在执行理念上合、在岗位操作上分在完成目标上合、在制度规则上分在衔接环节上合;要做到属于各自责任范围内的就积极落实,在各自责任范围外的就帮忙出主意,有人负责就自觉服从,没人负责就主动承担。战略控制就是要确保执行过程能够持续地与战略定位保持一致。细察各地的战略管理现状,在战略协同与控制方面比较欠缺,在战略共识方面尤其薄弱。

  战略执行的动力。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做不做某项行为,是由“动力(愿意不愿意)”和“能力(能不能做到)”两个方面决定的,于是就有了如下六个方面的矩阵:个人动力和能力方面的阻力、社会动力和能力方面的阻力、系统动力和能力方面的阻力。这个矩阵的核心其实是人们做事的心态,有学者把做事的心态分为:愿意做的和不愿意做的、认真做的和应付做的、做后总结的和做后没有总结的、专业做的和敬业做的、把工作当事业做的和把工作当职业做的。笔者希望战略执行者们具有愿意做、认真做、专业做、当事业做的最佳状态。一个被动的团队和个人不可能成为发动机,真正优秀的执行者都是富有激情和梦想的人。

  综上所述,如果只有战略而没有有效执行,战略只能是一种文字欣赏,如果战略错误而执行有力,就会变成荒谬。管理哲学上有句经典语句:最最糟糕的就是把错的事情做得很对。在地区发展中需要防止这种现象:思想上有谋略无战略,文件中有战略缺方略,行动上重技巧缺战术。最后,笔者要善意地提醒:所有的战略都肯定是在领导的主持下制定的,可是很多时候战略又常常被领导“遗忘”,因为制定战略时,领导要的是目标,在强调创新时又觉得战略“不够新”。所以,地区战略的成功需要战略制定者具有积极的心态、努力和坚持、承受挫折和压力等心理品质。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