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4/9/28 来源:求是理论网-《光明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65年的崭新怀想和同心共筑

王逸吟

       65年风云激荡,65年沧桑巨变。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满目疮痍,到如今世界瞩目,中华民族走过了别的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昭示了深化改革的决心。

  空前的力度、实在的措施——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推进,一些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冰开始化解。

  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在新中国成立的第65个年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多项改革举措一经落地,就释放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

  改革,点燃新的繁荣

  一架瑞士飞来的货运飞机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8个小时之后,两吨多重的黄金完成通关手续,安全运抵保税仓库。9月18日晚上,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鸣锣开张,“上海金”首笔交易诞生,起步走向全球。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迎来周岁生日。一年来,自贸区内企业由设区前的8000多家猛增到2万多家。原先外资准入管理有1000多项审批事项,实行负面清单后,骤然减少到今天的139项。

  运行一年的上海自贸区,仅仅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真刀真枪的改革,考验的是执政党的智慧,更是“壮士断腕”的勇气。一大批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长期啃不动的“硬骨头”相继破题。

  6月底,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两个月后的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预算法的决定。新预算法首次确立了全口径预算管理的原则,以最严密的制度笼子,管好国家的钱袋子。

  7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一直被称为“老大难问题”的公车改革,终于全面推开。改革方案明确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尤其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垂范,力争在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获得一片“点赞”。

  8月底,中央政治局又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这项改革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口。在地方层面,北京、上海、山东等十多个省份已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一半省份明确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时间表和目标。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中国以强有力的姿态全面深化改革,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点燃新的超级繁荣”。

  改革,情牵民生福祉

  9月初的一天,小华和小欣(化名)如愿迈进了名牌大学。这两个来自河北邢台困难家庭的孩子,没有被贫困挡在知识殿堂之外。

  数字显示,2014年秋季开学,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这表明,国家自2012年开始实施的“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取得了成效。

  也是在9月初,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次改革被媒体评价为恢复高考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高考改革直面存在的问题,总体定位是促进公平、科学选才。改革的要点包括: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不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等。目前,这项牵动人心的改革已经在上海、浙江启动试点,2017年将全面推进。

  与高考改革一样牵动人心的,还有户籍制度改革。8月11日,浙江省平阳县的87.6万居民有了统一的居民户口,“农”与“非农”的划分归于历史。

  平阳是浙江省户籍改革试点县。县公安局负责人说,改革以后,全县所有居民的福利将逐步趋于一致,而且外来人口落户的门槛也会大大降低。

  根据7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户籍改革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并有效解决户口迁移中的重点问题,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

  从高考制度到户籍制度,从社保制度到收入分配制度,民生领域的改革决心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实,都是前所未有的。

  改革,为了公平正义

  9月5日,上海友谊会堂。

  289名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面对国旗许下誓言,接受任命。这是上海任命的第一批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标志着司法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法官为中心、以审判为中心”,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的改革方向。将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是其中一项内容。与之配套的,还有在省一级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从专业角度提出法官人选;建立法官员额制,确保法官主要集中在审判一线,高素质人才能够充实到审判一线;完善法官等级定期晋升机制,确保一线办案法官即使不担任领导职务,也可以正常晋升;完善法官选任制度,上级法院法官原则上从下一级法院遴选产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傅郁林评价说:“这个司法改革方案在目标和方向上值得肯定,已经做了能够做到的最大努力。”

  几乎与此同步,信访体制改革也在推进。2014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要求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制轨道,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9月,中央政法委又出台三个配套文件,剑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问题。

  “信访改革的亮点是让司法和信访回归各自本身的功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表示,“法律问题通过法律解决,应该成为生活的常态。”

  中国梦蕴含法治梦,法治梦助推中国梦。金秋十月,新中国在65岁生日之际,将迎来改革进程中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让人们对建设法治中国更加充满期待。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开创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新局面,在法治化轨道上越走越宽广,这正是我的梦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宪法学会名誉会长蒋碧昆说。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