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步入控量提质新阶段

发布日期:2014/9/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

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

——发展党员,步入控量提质新阶段

盛若蔚

      狠抓源头,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

  举办党的知识讲座、举行报告会、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学习先进典型、组织“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群众申请入党热情不断高涨。

  8月5日,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130多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党员活动室,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与以往不同,党课不仅运用公司网络视频系统,覆盖了集团全国16家分公司的200多位负责人和部门经理,还召集区域化党建的12家企业的64名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培训。近年来,晋江市在党校课堂覆盖到村(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教育阵地,以“巡回党校”形式把党课“搬”进企业。

  在江西,党组织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采取正面引导、结对帮扶、典型示范等形式,加强对农村优秀青年的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入党热情。

  北京大学则十分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入党教育:学生申请入党,须参加“党的知识培训班”和“党性教育读书班”学习,培养教育时间不少于一年、培训不少于40学时。

  一些地方党组织在抗灾救灾第一线注意发现优秀苗子,加强培养锻炼,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云南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四川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杨世琴作为应急队员主动请缨,参加宜宾医疗卫生救援队,冒着大雨连夜赶往灾区。在灾区,她两次不顾个人安危,徒步进入龙头山镇中学临时救治点救治伤员,3天里,她跟救援队其他队员一道,成功救治伤员89人,转运伤员70人。“在抗震救灾阵地,党员总冲锋在最前线,他们的行动一次次打动我、感染我……”抗震救援的第二天,杨世琴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被组织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扩大视野、拓宽渠道、选苗育苗,各级党组织狠抓源头建设,使一大批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入党申请人2166.1万名,入党积极分子1051.3万名。

  计划指导,发展党员总量调控效果明显

  数量大,并不必然带来质量高。针对近年来发展党员数量增长较快的情况,党中央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审时度势、科学分析,作出了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重大部署。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提出“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认为,这一总要求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适应了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新情况新要求。

  召开全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制定下达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开展总量调控工作专项督查……中组部坚决落实中央要求,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

  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广西制定发展党员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与所属党组织逐级签订《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书》,构建区、市、县、乡四级调控责任体系,发展党员总量调控效果明显。

  湖北、四川等省确定一些基层动态监测点,以便及时掌握情况,加强重点联系、重点指导。据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景福介绍,恩施现已分领域选取20个监测点,采用多点监测方式,强化总量监测、审批监测、程序监测和质量监测,做严做实发展党员工作。今年上半年,恩施共发展党员1699名,占全年发展计划数的51.56%,全州发展党员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河南则建立“发展党员综合评估制度”,坚持每半年对发展党员情况督促检查一次,对新发展党员数量、结构、质量等进行分类、分层分析评估,对落实调控措施不力特别是工作进度与计划安排出现较大偏差的单位发出预警,并采取工作约谈、函告督办、重点督查等方式,督促其认真分析原因、加大调控力度,确保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落实到位。

  而在天津、重庆等地,组织部门与教育部门还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高校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抽查。

  辛勤努力换来丰硕成果。2013年,全国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减少82.5万名,降幅为25.5%;党员总数增幅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祝灵君表示,年度发展党员降幅和党员总数增幅的明显变化,显示出中央的新要求已在基层落地,开始产生实质性影响。

  严格把关,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5月2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细则》依据党章,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标准、程序和领导责任、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细则》的出台,被外界普遍视为今后发展党员新的“施工图”。其间,发展党员的质量问题多有强调。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均把提高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通过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

  比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先进性,防止降格以求,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注重考察发展对象在反分裂斗争中的现实表现,确保新发展的党员政治合格;广东则根据不同行业、群体特点,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国企、教育、医疗卫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7个类别细化党员标准,注重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和群众公认度。

  为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地还普遍实行了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设计制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用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比如,山东就实行推荐推优制度,通过组织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再比如,新疆一些地方推行了发展党员群众评议制度,组织群众代表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分析评议,加强群众监督。

  突出重点,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为解决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少、组建党组织难的问题,淮安市淮安区在非公企业中实施的“千名党员源头拓展行动”要求,各乡镇党委今年发展党员总数中企业职工比例不得低于20%,其中一线职工不得低于10%,非公企业工会、共青团组织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才、专业技术骨干。这是江苏实施非公企业“源头拓展行动”的一个缩影,旨在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群共建推优等方式,帮助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非公企业发展党员。

  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着眼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重视做好在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

  在安徽,广大农村党组织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着力把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

  在重庆,党组织采取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边共管、双边考察、两地公示等办法,加大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在青岛,国企实施党员“双培养工程”,注重发展生产一线班组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入党,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

  在清华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不断完善校、院系领导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校党委书记亲自与发展对象谈心,参加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109.8万名;发展工人党员17.5万名,发展农牧渔民党员42.6万名,发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党员26.7万名,发展学生党员94.6万名。祝灵君表示,这些数据反映出,全国党员队伍结构正进一步改善,基层一线党的力量在不断增强。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