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质量铸就党的生命

发布日期:2014/9/18 来源:求是理论网-《前线》

  左  鹏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力的源泉,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没有一支数量可观的党员队伍是不行的,但这支队伍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同样不行甚至更为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的数量,更取决于党员的质量。”

  注重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的重要原则

  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一切政党的最大区别在于,不只是为无产阶级自身谋利益、谋解放,而是为包括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谋解放。崇高的使命使其对党员提出了崇高的要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不要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等的偏见的任何残余带进来,而要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规定了盟员必须具备的七项条件,如生活方式和活动必须符合同盟的目的、具有革命毅力并努力进行宣传工作、承认共产主义等。这些规定为确保党员质量提供了保证,也为以后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定党员标准奠定了基础。

  列宁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思想,认为“党是一个特殊的组织,它需要有觉悟的、决心作自我牺牲的人”。建党初期,列宁就提出:“宁可十个办实事的人不自称党员(真正办实事的人是不追求头衔的!),也不让一个说空话的人有权利和机会当党员。”十月革命后,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各种投机分子也想方设法混进党内来。面对这种情况,列宁提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内来的人’。”为此,列宁亲自领导俄共(布)进行了两次大的清党工作。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其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注重党员质量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大胆地发展党是我们已经确定了的方针。但是在同时,又不可因为大胆发展而疏忽对于奸细分子和投机分子乘机侵入的警戒。只顾一方面,忘记另一方面,就会犯错误。‘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这才是正确的方针。”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党的地位变化和威望提升,社会上要求入党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思想不纯的人也混迹于党内,毛泽东告诫全党:“今后必须采取谨慎地发展党的组织的方针,必须坚决地阻止投机分子入党,妥善地洗刷投机分子出党。”

  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就明确提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合不合乎党员的资格,合不合乎党员的条件,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2014年6月,中央出台细则,强调发展党员工作应当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慎重发展、均衡发展。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确保党员质量的思想根基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阶段性目标不同,对党员质量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革命战争年代,党员要爱憎分明,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和平建设时期,党员要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党员质量的外在表现。在这些外在表现的背后,其实都有一种内在力量的支撑,那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邓小平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从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杨超“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再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先烈们不怕坐牢,不怕杀头,离乡背井,东奔西走,不计名利,不图享受,履行的就是对党的庄严誓言,追求的就是共产主义的美好明天。他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他们身上彰显出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

  也如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些党员之所以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甚至违法犯罪,如同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艰难险阻而投敌变节一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动摇或丧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在封建迷信和宗教的影响下失去自我;有的是非观念淡薄、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在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鼓噪下迷失方向,对重大的政治原则性问题态度暧昧、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可以说,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

  苏联共产党便是前车之鉴。这个世界上影响最大、执政时间最长的无产阶级政党,在拥有20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在拥有35万多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并执掌了全国政权;在拥有554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亡党亡国。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卸任后的戈尔巴乔夫曾经说过,“早在学生时代,我就发现,社会主义的现实与理想相差十万八千里”,共产主义“是一种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口号”。苏联解体前夕,一个长期担任政府官员的人在被问及是否是共产党员时也曾说过:“我当然是一个共产党员,但是,我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正是这批是共产党员但不是共产主义者的“党国精英”占据着苏联党政机关的重要岗位,他们早已放弃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代之以典型的物质主义、实用主义。在共产党执政时,他们凭借对生产资料的管理权,不断地为个人攫取财富。当攫取的财富不能为共产党的外衣继续包裹时,他们就不惜瓦解共产党了。只有瓦解了共产党,他们才能从生产资料的管理者变成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既可以实现个人财富更快地增长,又可以将这些财富合法地传子传孙。到了这个时候,苏联的普通民众已不会再认为共产党是他们利益的代表了,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教训何其沉痛!

  提高党员质量需要从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做起

  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当它1921年宣告成立时,全党仅有57名党员。其后尽管遭遇过严重挫折,但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党员队伍已经壮大到449万。这期间,加入共产党的主要是两部分人:一部分是有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如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他们出身于非无产阶级,但目睹中国社会的积贫积弱,目睹中国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要改变这个国家、造福这个社会,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成立或加入了共产党组织;一部分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工农群众,因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残酷压榨,实在无法生活下去了,于是揭竿而起,“两把菜刀闹革命”,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工人组织、农民组织、人民军队,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逐渐成长为共产党员。所以,在革命战争年代,能够成为共产党员的,一般都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不信仰共产主义的,就算共产党请他,他也不会进来。因为那时加入共产党,不但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一点眼见的实惠和好处,反而时刻都要冒着坐牢、掉脑袋的风险。况且,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那些信仰不坚定的人,即使一时入了党,可条件一变,被捕了,入狱了,敌人还没有严刑拷打,就招供了,脱党了。所以到1949年,经受住了战争环境考验而留在党内的,几乎全部是坚定的共产主义分子。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条件变了,由战争到和平;党的地位变了,由革命党到执政党。此时加入共产党,不但没有任何风险,反而确实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发展机会,创造一些发展条件。于是,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积极争取加入共产党;根本就不相信共产主义、只想为自己谋得一些实惠和好处的人,也设法往党员队伍里钻。再加上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结果使得一些动机不纯的人通过各种手段混进党的队伍来,在某些地方甚至产生“劣币驱除良币”效应,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的战斗力。总之,这些年来,党员数量快速增加了,但党员质量还有很大的进一步提高的余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历久弥新地摆在了全党面前。

  提高党员质量,一是要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要在纠正入党计量化、入党功利化、入党庸俗化等错误倾向的基础上,一方面按照规范程序发展党员,另一方面着重考察发展对象的精神信仰,而不仅仅考察其道德品行、工作能力。道德上的模范、学习上的尖子、工作中的能手未必都是天然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经过培养教育,具有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够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地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才算达到了党员标准,才可以发展入党。

  提高党员质量,二是要做好教育党员的日常事。入党时先进不等于入党后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面对“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一些党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都是理想信念动摇了,迷失了。对各级党组织来说,就要通过强化经常性教育来提高党员质量,以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创新的教育形式,帮助党员打牢历史唯物主义根基,学好中国近现代历史,使其心中始终点燃共产主义这盏明灯,脚下始终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肩上始终背负为人民服务这个天职。

  提高党员质量,三是要畅通淘汰党员的出口门。尽管党章也规定有两条淘汰不合格党员的途径:开除党籍和自由退党,但这些年来,只见一些蜕化变质的腐败分子被开除出党,鲜见一些理想信念衰退、不愿意继续为党工作的党员主动退党。前者出局,自然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后者留存,相当于在党内埋下了定时炸弹。一旦条件合适,就会暴露成疾或爆炸成患。即使没有暴露或爆炸,他们的行为也与党的要求相去甚远,势必影响群众对党的评价。唯有建立和完善劝退出党和自愿退党的机制,才能确保党员队伍进退有序、新陈代谢,使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