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强改革”不要“强刺激”

发布日期:2014/9/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释放信号

力推“强改革”,不要“强刺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而是强力推改革,大力调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一段时期以来,新一届政府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去年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向改革要动力,释放改革红利,宏观经济在经历今年一季度的增速下降之后迎来了二季度的回暖。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今年1至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多万人。“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李克强说。

      今年以来,中国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准入门槛的降低极大地调动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今年1至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至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井喷式增长,显著地带动就业。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正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务的干预,特别是对审批制度的干预、对于经济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这是中国改革“两步走”的第一步,就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清理政府行为,打击腐败。

      “第二个步骤我认为将会在今后几年当中出台,那将会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包括国企改革等,在新的模式当中,监管是基于规则的,这样的改革正在发生。”李稻葵说。

      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上半年,电子商务、流通快递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增长;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增幅达70%以上,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均快于工业整体增长。

      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以后,应该深化改革,现在下放的审批权可以说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今后还会加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样才能防止过去出现的产能过剩、生产过剩、低效高耗、产品不对路这些弊端。

      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认为,中国经济处在微调整的时期,主要有两个任务,第一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由过去依靠要素投入增长转向更多的依靠技术革新增长,第二个是我们的制度转型和制度改革,加快结构性调整。

      今年以来,中国的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中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手抓压减过剩,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了经济机体新陈代谢。

      未来,改革将会进一步推进。李克强表示,要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

      正如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一样,创新正在成为改革和发展的全新动力。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强调创新创业,强调经济健康发展,这表明中国政府对待经济不是简单的强刺激,而是做“内功”,进行内部调整。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