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减少加分项目 告别一次考试定终身

发布日期:2014/9/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高考减少加分项目 告别一次考试定终身

缩小区域与城乡入学机会差距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刘利民,部长助理林蕙青介绍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这次改革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缩小区域及城乡入学机会差距,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人数,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自主招生在高考后进行并且不得联考,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分类考试。

  据介绍,为改变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大学录取学生将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考试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取措施缓解区域、城乡入学机会的差距,力争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4个百分点以内。各地特别是流动人口集中的特大型城市,要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继续完善政策,抓好细化与落实工作,让更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在当地参加高考。这次改革将采取两项倾斜政策,力争到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明显增加。

  这次改革给高考加分做“减法”,总的原则是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今年年底前,国家将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文件。将规范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从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普通高校与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据介绍,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主要改革措施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