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开始“施工”

发布日期:2014/9/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开始“施工”

从四个方面提出改革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几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标志着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蓝图进入“施工”阶段。

      据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注重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紧密结合,注重与宪法法律相衔接,着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通过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到2020年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实施方案》分别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党的组织制度改革方面,着眼于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体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生机活力,提出要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着眼于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分别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制度,提出了具体改革任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方面,着眼于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调要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着眼于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主要从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创新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任务。

      “有了好的蓝图,关键是抓好落实。”《实施方案》提出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任务进度、稳妥有序推进,建立督查机制、强化督促落实,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将进一步严明责任、严格督查、严肃纪律,用责任推动落实,用督查传导压力,用纪律增强约束,以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保证各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