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

发布日期:2014/8/15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6期

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

——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问题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党、国家、军队各方面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有力推动了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各项事业新发展。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丰富的思想理论内涵,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必须全面学习、系统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国家和军队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因此,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不能搞碎片化学习、片面性理解,而要系统学习、全面把握。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领域、针对不同问题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把握。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把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联系起来思考、作为整体把握,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各篇讲话之间的内在联系,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一领域、不同时机发表的重要讲话,沿着其丰富发展的脉络来理解。比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场合发表的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学习,沿着强军目标战略思想的酝酿提出、内涵阐发,到明确实践要求、发出伟大号召,再到强化使命担当这样一个发展脉络,全面准确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进一步强化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某一领域、某个场合发表的单篇讲话,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学习思考。比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既要充分认清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党委领导责任,掌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遵循,更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强烈忧患,对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党的建设的深邃思考,对以伟大工程支撑和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考量,掌握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鲜明的政治立场,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必须站稳根本立场、端正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起到了正本清源、把关定向、明辨是非、提高认识的重大作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处处体现着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把握中国前进方向,提出一系列治党强国兴军的新理念。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联系海军部队实际,既要学好讲话运用的老祖宗的话,更要学好讲话提出的与时俱进的新话,进一步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补足精神之“钙”,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能断的群众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全军将士的衷心爱戴。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和指示要求,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弘扬海军官兵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切实汇聚起献身强军实践、建设强大海军的磅礴力量。

       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退让的原则立场。面对日益严峻的海上军事斗争形势、制约深化改革的利益藩篱以及“两个能力不够”的军队建设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亲自决策,对外打出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对内提出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新举措,开创了治国理政的新局面,有效维护发展了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坚定国家权益寸步不让、国家利益不容侵犯的原则立场,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身份不能变的公仆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寄予厚望,强调对干部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反腐倡廉,不谋私利、不搞特权,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领导干部来讲,就要坚持公仆立场,牢记普通党员身份,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履行岗位职责。

       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揭示了深刻的思想哲理,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必须联系实际、领悟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语言简洁质朴、形象生动,而且揭示了深刻的思想哲理;不仅从破解现实问题入手,而且蕴含着对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不仅直面矛盾、提出问题,而且以小带大、小中见大,为我们揭示了破解难题的规律和方法。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实际,深钻细研,切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原原本本研读领悟精髓要义。要逐字逐篇、原汁原味地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在系统把握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对重大战略判断、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等尤其要精心研读,对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尤其要悉心领会,切实从讲话原文中领悟思想真谛。比如,要深刻领悟强调纠治“四风”,实质上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强调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实质上揭示了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强调“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根本目的是确保党的事业长远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拓展内容学习把握创新价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握一脉相承的理论渊源和与时俱进的实践要求;与学习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结合起来,把握系列重要讲话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广泛的现实基础;与学习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知识结合起来,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建设海洋强国和强大海军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特色、创新价值和指导作用。

       联系实际思考强化使命担当。联系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实际,强化确保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不被来自海上安全威胁打破的责任担当;联系建设海洋强国的实际,强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维护海洋权益和提升综合国力相匹配的责任担当;联系中华民族期盼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实际,强化捍卫和实现国家统一的责任担当;联系塑造我国负责任大国良好形象的实际,强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的责任担当;联系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实际,强化加快推进海军建设转型的责任担当。

       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新颖的理论风格,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必须把握思想方法、提高领导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思想内涵丰富,而且理论风格新颖,蕴涵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高超的领导艺术。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既要领会科学内涵,又要把握理论风格,掌握其高超的思想艺术。

       从沉着稳健、从容自信的风格中增强把关定向的政治定力。系列重要讲话反复用“坚定不移”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表明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表明把作风建设抓到位、抓到底的鲜明态度,始终贯穿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对勠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著追求,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使人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增强把关定向的政治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部队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从提纲挈领、纵横捭阖的风格中开阔筹划工作的战略视野。系列重要讲话用宽广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当代中国,以纵深宽广视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从矛盾转化中把握特点、揭示规律,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使人深受启迪、豁然开朗。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拓宽筹划工作的战略视野,更加自觉地从事业全局上思考问题,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营养,从形势研判中发现潜在风险,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

       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的风格中学习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系列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党情国情民情军情,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毫不留情指问题,入木三分析根源,对症下药提对策,勇于创新解难题,充分彰显胸怀天下、忧国忧民的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遇河架桥的智慧勇气,使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着力回答和解决部队建设的难点问题、军事斗争准备的瓶颈问题、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从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风格中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艺术。系列重要讲话用质朴、直白、接地气的语言反映百姓心声,表达深邃思想,普通百姓想听、爱听,听得懂、听了信,体现了党的理论的巨大魅力,显现出党的领袖与百姓平等交流的亲民情怀,使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霖。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自觉地转文风、正会风、改话风,切实掌握宣传官兵、动员官兵、团结官兵的领导艺术。

(海军政治部)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