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受访者望继续强力反腐

发布日期:2014/8/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万人民调:95.2%受访者希望中央继续强力反腐

超六成受访者明确肯定强力反腐增强自己对国家发展的信心

      近期,中央“打老虎”行动再次升级,反腐成果备受瞩目。公众如何评价当前的反腐工作?对未来的反腐工作又有什么期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49969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93.0%是受访表示正在关注中央近期的“打老虎”行动,其中表示“非常关注”的比例高达85.0%。60.5%的受访者肯定中央强力反腐增加了自己对国家发展的信心。

      受访者中绝大多数为青年。其中,90后占15.1%,80后占35.0%,70后占32.0%。

      93.0%受访者关注中央近期的“打老虎”行动

      对于近来中央推进反腐与作风建设工作带来的变化,重庆某木材加工厂老板戴先生有切身体会。他举例说,之前,他所在的镇政府值班制度落实得不是很好,一到晚上或节假日,即使有急事也找不到工作人员。如今,无论是镇政府还是村委会,晚上和节假日都有人值班,办事方便了不少。

      戴先生告诉记者,变化不仅体现在值班制度的落实上,更体现在工作态度的改善与工作效率的提高上。前几天,他的一批货物因为道路质量问题在运输过程中受损,向县里运输部门要求赔偿。处理这件事情的工作人员态度很不错,短短几天之后,3000元的赔偿金就已经到手。而这些要是放在一年多前,戴先生想也不敢想。

      湖南省某私营企业主肖先生和戴先生有着相同的体会。他告诉记者,在中央大力推进反腐与作风建设工作之前,去当地税务部门办事,总会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障碍,想把事情又好又快地办完,需要请客吃饭、送红包。如今,那些“障碍”基本都没有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不少。“像我们做生意的,时间就是金钱,这样的改变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大力反腐、整顿官员作风都是大快人心的事情。”广东省广州市某电气公司员工叶小雪认为,反腐的根本目的是限制官员的权力,保护老百姓的权益。他说,之前去做汽车年检时,经常遇到“特殊通道”,只要给工作人员塞点钱,就能很快把年检办下来,老老实实排队的人却只能等很长时间。“反腐就是要消除这些不公平的现象,恢复社会应有的秩序。”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这次的民调结果,也充分反映出受访者对中央反腐工作表现的高度关注和肯定:93.0%的受访者对中央近期的“打老虎”行动表示正在关注(其中85.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关注”),不关注的受访者仅占2.7%,1.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同时,60.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中央大力反腐增强了自己对国家发展的信心。29.1%的受访者反馈“没增强”,10.4%的受访者表示“一般”或“不好说”。

      95.2%受访者希望中央继续加强反腐力度

      就在中央大力反腐并赢得公众支持的同时,一些关于反腐的杂音不断出现,甚至还有一定的市场,比如“大力反腐有代价,或将影响经济”等。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有人看到中央大力反腐之后,餐饮、礼品、高档会所等行业受到影响,就说反腐影响了经济发展,其实这是偷换了概念。如果说反腐影响到了经济,那也只是一种“腐败经济”,是虚假的不可持续的繁荣,并非我们通常所说的国计民生的那个经济。这些腐败经济本身就是非市场的甚至反市场的,需要进行清理。

      “反腐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不反腐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释放市场红利。当前进行的反腐工作,正是在政治改革基础上释放市场红利的重要手段。现阶段,腐败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市场经济的公平与正义,腐败分子对财富的攫取也影响到我国公民财富的公平分配。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时间背负如此沉重的腐败,必须强力反腐,割掉毒瘤。

      未来的反腐将会往何处去?调查中,受访者给出明确答案——95.2%的受访者希望中央继续加强反腐力度。

      中国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增田表示,随着一批“大老虎”被揪出来,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反腐斗争第一阶段的战役已经取得胜利。但是,这不会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一方面,强力打击贪官的“治标”措施还会继续保持足够的威慑力;另一方面,在前一阶段“打老虎拍苍蝇”的案例中,已经积累了许多对治本工作极为关键的信息,这将为未来制度性的反腐、防腐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个得了肿瘤的病人,首先需要赶紧做手术,接下来应该是进行固本培元式的调理。”张孝德说,改革就像治病,不同时期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在快刀切除腐败肿瘤后,反腐机制、文化教育包括经济方面的制度建设需要尽快跟进。

      庄德水认为,中央透露即将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推进反腐工作,是应有之义。他预测,未来在法治反腐的大思路下,一批有针对性的制度可能会陆续出台,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的出国、经商等行为,将会有相关的明确制度规范。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