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4/8/6 来源:求是理论网-《光明日报》

 晓  山

        学风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学风建设在党风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干部学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等。这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学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切实增强干部学习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从时代和战略全局出发加强学习的高度自觉。

  学习是做人的基础,更是当干部的本分。人从学始,学习是人成长进步的阶梯。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是一种重要的执政能力,也是一种责任。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带头读书学习,不能坚持学以致用,不仅一个地方、单位的学习风气难以形成,工作也会因为思想贫乏难有起色,甚至个人也会由于思想退化、能力不足遭到淘汰。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加强干部学习。好学才能上进。放眼世界,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就势必落后于时代。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成功的秘诀之一。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党员干部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本领恐慌”愈来愈强。如果不加强学习,不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我们党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干部学习。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宏伟,任务艰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胜任我们党所肩负的重任,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首先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增加智慧,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广大干部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面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素质,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

  始终坚持干部学习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加强干部学风建设,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学习方向,作为核心要求。

  干部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但最主要的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认真学好党的知识和与工作相关的知识。作为党的干部,学习首先要学习党的知识。党的知识最重要的是党的历史、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孔子曾言:“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对领导干部而言,不学马克思主义,无以言;不学党的政策法规,无以立。同时,要立足履职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学习与岗位业务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信息新技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干部学习的途径和方式很多,但最根本的是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蕴含着最丰富的知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了解基本国情,及时总结改革发展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课堂中学习来提高自己。人民群众是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是最好的老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端正对群众的态度,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工作本领。

  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是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服务的,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一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主课,既要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坚持不懈地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注重讲新话,重点组织干部学习掌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把党性作风修养作为必修课,组织干部认真学好党章,学习党史国史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筑牢忠诚品格、提升道德修养,锤炼过硬操守。三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基础课,做到党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

  坚决落实从严教育要求

  没有严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学风。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就是要把从严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一要从严治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把学风建设作为院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严肃办学纪律,建立健全加强学风、校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要从严治教。对教师队伍和教学活动必须提出严格要求,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决不允许传播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坚决维护干部讲坛的严肃性。教师要不断提高学术道德修养,弘扬严谨治学、以德施教的风气,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三要从严治学。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不仅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项责任和义务。广大干部要自觉服从组织调训,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学习培训,决不能仅凭个人习惯、兴趣、爱好等来对待学习。干部一进培训机构,就是普通学员,任何人都没有例外和特殊。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组部加强学员管理规定,切实把学员管好,对违规违纪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坚持把理论联系实际贯穿学习培训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弘扬优良学风,根本在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把理论联系实际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始终。在教学工作中,要注重对社会现实问题和广大干部需求的调查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中心设计班次、开设课程、确定教学专题和内容。在科研工作中,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学风建设的经验,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管理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形成一整套促进学风建设的考核办法,努力用完善的制度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教师要联系实际教,以研究现实问题为重点组织教学活动。授课、研讨等教学活动,都要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的前提下,不唯本本、不唯教条,正确回答学员学习中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理论教育的说服力。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学员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围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学习深化,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把理论学习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实现学习与运用互促并进、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一方面,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结合起来,把各项战略部署和要求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政策措施,努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切实解决自身在思想、作风、品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的过程。

  组织上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作为考核教师教学水平和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和学员在教学和学习中始终注重突出实践特色。要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选拔、培养、聘任、使用、考核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定办法,把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作为考核教师教学水平重要内容。要改革学员培训成绩的考试考核方式,重点看他们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对解决实际问题和改进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培训后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业绩。要研究制定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的具体办法。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