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为群众服务

发布日期:2014/8/4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5期

项俊波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群众服务是党的群众路线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基本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扎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才能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为群众服务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坚持为群众服务,既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体现,也是实现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

  一切为了群众。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形势下,一切为了群众,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要把为群众服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任务,努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并将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保监会探索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目的就是要让保险这一惠民利民的市场化制度安排,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

  一切依靠群众。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历史证明,紧紧团结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一切依靠群众,要求我们必须把为群众服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载体,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倾听群众心声,汲取群众智慧。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广泛听取保险消费者意见,依靠群众推动发展,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可以依靠的力量,还需要有科学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是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从人民利益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满腔热情地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近年来保险业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并将这些需求不断转化为群众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得到群众赞誉。

  二、把握重点,惠民利民,把党的群众路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使党的群众路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就必须深入了解、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通过保险业近年来为群众服务的实践,我们感到,要为群众服好务,应当抓住以下四个重点。

  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现实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为群众服务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保监会针对保险业服务群众领域不广的问题,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农业保险发展,到2013年底,大病保险已覆盖全国25个省、144个统筹地区的3.6亿人;农业保险共为2.14亿农户承保主要农作物11.06亿亩,提供风险保障突破1万亿元。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销售误导和理赔难问题,保监会着力畅通保险消费者表达诉求渠道,着力整治侵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问题。截至2013年底,共办理涉及消费者利益的投诉21361件,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4亿元。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有根、有魂、有力量。

  推进社会管理,凝聚稳定民心。社会管理工作是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多年来,保险业注重发挥风险管理优势,推动保险成为辅助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2013年,农业保险向黑龙江洪灾地区50.9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7亿元;处理“菲特”台风造成的损失案件19.6万件,定损金额49.6亿元;在广东台风暴雨灾害、芦山地震灾害以及香格里拉火灾事故处置中,保险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保险业为食品、环境、医疗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48.6万亿元。实践证明,在推进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服务群众,不断丰富和拓展为群众服务的内容和领域,有利于更多地惠及群众,更好地凝聚民心。

  加强有效沟通,增进理解信任。有效沟通是增进理解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保监会党委率先示范,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沉下身了解实际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邀请社会代表到保监会机关座谈,听取反“四风”的意见;举办首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40多场次;联合央视财经频道和主要财经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超过12万网民参与。实践证明,平等互动、有效沟通是为群众服务的有效途径,也是发动群众、赢得群众的基本功。

  促进资源整合,形成服务合力。服务群众需要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保监会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了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四位一体”的服务群众工作网络,专设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指导设立了326个保险纠纷调解机构,成立4000余个消费者事务工作委员会,有力推动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实践证明,善于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统筹各类资源,有利于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三、提升标准,健全机制,做好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特征,满足不同群众需求的任务更加繁重。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把握为群众服务的新要求,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标准,健全为群众服务的机制。党的群众工作需要以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提升为群众服务的四项标准。一要及时。及时发现群众困难,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及时满足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为群众服务。二要具体。针对不同群众的不同诉求和愿望,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众的合理需求。三要有效。把是否实现群众愿望、解决群众问题、保障群众利益作为衡量服务群众工作的唯一标准,做到让群众满意。四要持久。为群众服务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实、做深、做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健全为群众服务的四项机制。一是驱动机制。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推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公开承诺制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接受群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二是响应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蹲点调研制度、接访制度等,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三是杠杆机制。发挥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杠杆作用,引领、带动并撬动各类资源、各方力量服务群众。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为群众服务,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积极性,发动社会力量为群众服务。四是拓展机制。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进服务群众工作全覆盖。拓展为群众服务的内容,改进为群众服务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

   (作者系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