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最讲认真

发布日期:2014/8/1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

王燕文

      习近平同志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工作准则和方法指南。

  中国共产党人最讲认真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只有认真、深入、系统地探求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深刻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担当的历史使命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世所罕见。有效应对困难和挑战,切实担当自身的历史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认真的精神、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认真的行动,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以最大的智慧、力量与心血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科学把握讲认真的时代内涵

  讲认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内涵、目标和要求。当前,应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从两个方面对此进行领会和践行。

  弘扬“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新形势下坚持讲认真的重要遵循。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做到工作切实而不虚浮,深入扎实而不流于表面;在“韧”字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让已经采取的措施行之有效,让逐步形成的制度扎根落地,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在“细”字上下功夫,以铁杵磨成针的耐心,全面、准确、深入地开展工作,追求卓越、锐意进取。

  讲求科学工作方法与艺术。讲认真既意味着讲原则、讲政策,也意味着讲方法、讲艺术。党员领导干部应着眼于提高工作实效性,努力转变和改进领导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积极构建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长效机制,注重实体性规范和程序性规范相衔接,用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制度来促进讲认真。

  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

  面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我们的事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严格党内生活和密切联系群众中体现认真精神,抓好主客观世界改造,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认真精神。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就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自觉做到三个正确:正确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核心问题,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正确处理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关系,既抑制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又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预定目标的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要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在严格党内生活中体现认真精神。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增强党性、百炼成钢。要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运用好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这四个重要法宝,把讲认真落实到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要严肃党的纪律,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观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体现认真精神。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员领导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体现认真精神,就要在群众中扎下深根,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多做调查研究,在思想上靠近群众,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在行动上贴近群众;回到政策的“原点”,认认真真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筑牢谋事之基,以认真为民谋利益的实际行动营造党员干部与群众互信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汇聚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