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发布日期:2014/8/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李忠杰

  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写下的最重要篇章,就是推动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不移把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因此,后来我们党经常把自己的路线称作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过程中,经常有人提出这样的路线会不会变的问题。邓小平一次又一次回答:不能变,也不会变,没有理由变。他说:“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说过去说过来,就是一句话,坚持这个路线、方针、政策不变。”当然,随着时代条件的变化,我们的很多方针政策必然会有所调整,思想理论也要与时俱进。但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最基本的东西不能变,也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能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不能变。变了,就意味着动摇、意味着倒退,就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危险,就不能保持国家长治久安。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制定的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开放。邓小平强调:“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新形势下,我们需要重温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千万不能背离改革开放的大道而转向老路、邪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勾画了沿着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之路继续前进的蓝图,为全党全国人民增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坚定不移继续解放思想。鲜明地提出解放思想,是邓小平对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邓小平尖锐批评种种思想僵化的现象,大声疾呼:“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人类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升华的过程。我们需要依据实践经验不断探寻新的规律,需要随着时代进步不断更新过时的观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思想是没有止境的,实事求是更要一以贯之。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许多新问题要解决。如果思想上抱残守缺,没有创新精神,就会阻碍社会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们一定要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使我们的思想能够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进步而不断拓展、升华。

  坚定不移提高改革开放科学化水平。改革开放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靠实践探索走出一条新路来。试验和探索,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邓小平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要不断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有错误就赶快改。不能四平八稳,因循守旧;也不能不顾条件,急于求成。要力求做到重点突破,配套协调,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新形势下,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进一步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提高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很宽,问题很复杂,必须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加强整体协同。提高改革开放科学化水平,一个重要方面是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略,改革开放与依法治国应该也可以统一起来。要在深化改革中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和完善依法治国方略;同时,又要在依法治国基础上深化改革,用法治的办法推进改革、规范改革、保障改革。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