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大”关键在好心态

发布日期:2014/8/2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日报》

丁  蓓

      大国之大不光在土地之广、人口之多,而更在心胸的强健开阔、目光的远大深邃。立足于中华传统文明,提升国民心理素质,不盲目自大,不崇洋媚外,打造积极向上的大国心态。这不仅是中国自信的体现,也将给世界带来福音。

      21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并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亚洲国家正确处理同邻国关系,关键在于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更多用东方智慧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朴实有力的话语、淡定从容的态度,充分展示出一个崛起中大国的气质和魅力。

      此番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继今年2月访俄、7月访韩之后,中国国家元首对邻国进行的又一次精准外交。访问蒙古期间,双方签署了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等协议,规划了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对于中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非凡。这些成果,既是“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的具体落实,也是对“亲诚惠容”四字外交箴言的具体践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重点在于“容”字,就是要开放包容。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更加主动、积极地回应周边国家期待,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亲诚惠容”、“真实亲诚”……近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和而不同、惠及四方的外交理念,不仅与邻居互帮互助,对世界各国都是如此。无论是促进金砖国家的经贸互惠合作,还是推进中欧、中非、中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无论是技术研发学习还是文化交流互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促进世界发展上贡献着越来越多的东方智慧,传递出愈发清晰的中国气度。我们深知“独行快、众行远”,欢迎大家搭快车、搭便车,欢迎各国以中国的发展为机遇,加强合作,共同发展。随着中国国力与日俱增,我们在全球交往中的大国心态也日臻成熟。

      大国之大不光在土地之广、人口之多,而更在心胸的强健开阔、目光的远大深邃。“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五千年中华文明蕴含着和谐大同的理想诉求,贯穿着中庸、理性的处世哲学,这些是大国心态的思想源泉。“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近年来我们也在世界各大场合鲜明阐述自己的外交主张。作为一个崛起中的新兴大国,就是要有这样的担当、这样的自信、这样的包容。立足于中华传统文明,提升国民心理素质,不盲目自大,不崇洋媚外,打造积极向上的大国心态。这不仅是中国自信的体现,也将给世界带来福音。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释放出惊人活力,综合国力持续提升,中国这头沉睡的狮子醒了。但面对这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西方社会却杂音纷扰,误解、曲解之声此起彼伏。从“黄祸论”、“中国威胁论”到近期“搭便车论”,无一能跳出零和博弈的思维定式,无一能放下自私自利的狭隘心态。他们还沉浸于17、18世纪西方大国崛起时以邻为壑、你输我赢的争霸路数,总爱渲染大国崛起中的血腥杀戮和暴力掠夺。新兴大国崛起势必影响利益划分、格局平衡,不太可能没有争议,但也无需传递惶恐。只要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真情实意交好自己的朋友,就一定能赢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何将“亲诚惠容”理念落到实处,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实现和平崛起,归根结底还是要发展壮大中国自身的综合实力。中国发展的列车仍然在路上,需要行驶得更稳更好,让更多人分享到中国发展的红利。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