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发布日期:2014/8/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

虞云耀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世所罕见。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科学理论的指引,靠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反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党的建设的内在联系,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打牢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教育群众、指导工作,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同感,是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夯实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当前,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世所罕见。在这种情况下,靠什么把握好社会发展进程、事业发展方向,靠什么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力量,靠什么提高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科学理论的指引,靠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把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作为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真学、深学,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又把握核心要义、思想精髓;既改造主观世界,又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是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问题,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要从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和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要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着力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一个强大的基层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突出优势。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倾注更大力量。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流动人口聚集地、产业园区和各种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员在发挥作用。要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严把入口关,及时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理解、信任、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支持他们充分发挥作用,使每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不良风气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及时制定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在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要深入总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完善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建立抓作风的长效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久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腐败是社会的毒瘤。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共产党的天职。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反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制度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要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使党的建设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涉及整个党和国家领导体制、领导制度,政治性、敏感性都很强,方向正确是第一位的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一定要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对那些千方百计妄想把中国的政治改革引向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言行,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予以抵制和批驳,始终做到改革不改方向,变革不变颜色。要抓住改革的重点,着重在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深化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和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协调协同推进,使改革的各项措施与党章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相一致,与国家法律法规相协调,与其他各方面的改革相衔接;又要与创造性实践特别是基层创新性探索紧密结合,坚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和途径。要把握改革的力度、时机和节奏,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稳妥有序、脚踏实地推进。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任何人没有例外,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人人敬畏制度的良好习惯和氛围。

(本文系作者在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上的主题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