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元年呈现四大特点

发布日期:2014/8/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申孟哲

      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8个月之内4次开会,每次几个议题都令内外瞩目。时隔30余年,“改革”一词,再次成为唱响中国的最大声音。

      白驹过隙,时代的命题已变,也催生出了新的改革要求。曾经许多问题需要迂回解决,如今需要大刀阔斧;曾经的“摸着石头过河”,如今需要配合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同样重要的是,改革需要有序推进,改革需要敢碰真问题。四大特点,照耀全面深化改革。

      “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8月20日,在纪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大刀阔斧

      改革的时间感很强

      这一年的改革,中央的改革“时间感”很强,改革部署不断加快节奏推进。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两个月后的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召开会议。在这一“顶配”小组的首次会议上,工作规则、下设6个专项小组、改革措施落实分工方案等制度建构框架被确定。

      过了1个月,2014年2月底,中央深改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习近平开门见山地强调,“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起跑决定后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溢于言表。

      这次会议上,在通过了2014年中央深改组的工作要点之后,就开始审议和讨论具体改革议题:从经济体制到生态文明体制,从文化体制到司法和社会体制,在此次会上都有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以问题为导向”的“倒逼改革”思维体现得非常明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项改革任务都能坚持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中央深改小组的第三次会议,和上一次相隔4个月。这次会议,特色在于议题的重大。讨论的三个改革领域,都是具备全局性、基础性、同时又非常“难啃”的改革“硬骨头”: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和司法体制。其中,司法改革不仅有总体方案,还选择了上海作为试点。这与30多年来,中国顶层设计与试点试验相结合的改革逻辑一脉相承。

      时间又过了两个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如果说上一次会议的特色在于命题重大,此次会议的特色就在于指向性的明显——议题直指社会公平公正和时代发展。

      无论是央企高管的薪酬制度改革,还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都事关目前社会呼声强烈的社会公平问题。前者事关收入分配与作风建设,后者则关系机会平等。而“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议题不仅事关媒体,更关系到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如何做好意识形态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一份“七年规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至此,中央深改小组的全面改革路线图已经绘就。

      10个月的时间,中央深改小组从设立到召开四次会议,从制度设计到推出整体改革纲要,在“紧锣密鼓”的同时,改革同样“蹄疾步稳”。

      顶层设计

      改革需要总施工图

      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一个工程学术语“顶层设计”,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政治名词。

      “中国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回应我们这个时代的需求,以及我们想把中国建设成什么样子的期望,涉及到的是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和根本制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表示。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明确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一定位被明确解读为中国在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

      如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先后召开四次会议,在这4次会议中审议的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招生制度改革、媒体融合发展等措施,在有关专家看来,都是顶层设计的一部分。

      每次会议所制定的方案,都足以影响相关领域至少数年。其中,在第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对未来7年的改革实施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被习近平概括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

      事实上,细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方案,中国各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意味明显。据统计,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列出的60项改革任务,已经启动的有39项,包括户籍制度、司法权力运行等多项重要改革。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名寥寥数语,影响的是中国的5年、7年甚至更久。

      顶层设计的思维不只停留在中央层面,也有效复制到了各地。以改革的“硬骨头”之一国资国企改革为例,上海率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北京、广东、青海等多地,也都针对当地情况,有的放矢地推出了方案。例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为30%后,天津定为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

      顶层设计并不意味着改革可以一劳永逸,中国改革“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同样宝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把方向明确了,但具体怎么做,则需要从实践中先干起来。

      “改革的方案都要着眼于未来,但未来有什么情况不确定,所以只要符合三中全会精神的就应该鼓励去做。”许保利表示。

      有序推进

      改革注重节奏与衔接

      尽管今年以来,有关改革的决议高密度出台,但在专家看来,这些改革措施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相互间有配合、有衔接,也有着周密的计划与安排。

      忙而不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特点。

      以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例,尽管其出台时间出乎不少观察者的预期,但此前早有诸多调研与尝试。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明确谈到这一话题;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为人民日报撰文,认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5月,刘奇葆听取新华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汇报;6月,刘云山到人民日报社调研时,专程前往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运营室和移动客户端运营室;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在今年先后上线客户端,通过多种方式发力新媒体建设。

      有序推进的特点,还体现于改革任务在时间轴上的合理分布。

      今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被视为验证中国改革决心的关键年份,而改革的任务,早在之前一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就已确定。如今,2014年已过去2/3,中国改革有39项启动,同样约占总任务的2/3。改革任务与时间恰好合拍。

      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的4次会议,也基本遵循了时间上的规律和任务上的先后顺序。第一次会议建章立制,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年工作要点后,开始进入具体领域改革任务的探讨。

      事实上,中国改革本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许多问题,不集中推出多领域改革措施就难以解决。

      褚松燕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60项改革任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彼此间既有衔接,又有轻重缓急。从中央已通过的方案来看,着重解决了发展、民生和平等的需求。通常一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多项改革措施同时推进,因此快节奏地推出改革方案是合理的。

      以城乡差异的解决为例,这个长期形成的问题,既需要户籍制度的改革消除不平等,也需要社保和医保的改革促进公共福利的均等,还需要新型城镇化措施的推动。而要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就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所以简政放权、打击腐败等限制政府权力的措施,亦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碰真问题

      改革在深水区破冰

      “这次改革,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敢于‘碰硬’,面对的、研究的、解决的都是真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如是评价道。

      戴焰军所言非虚。实际上,无论是中央深改组的四次会议,还是十八大以来的一些实际改革动作,都可以称得上是在“解决真问题”。

      8月19日,不动产登记局的“三定”方案正式公布,其中一项职责引人关注——“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指导不动产登记资料社会查询服务”。社会一直呼声很高的房地产登记制度、以及可能涉及到的官员贪腐和社会不公平问题,都可能随着这一机构的建立而逐渐开始“破冰”。

      7月16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的规定,标志着已经推行了20多年的公车改革就此“提速”。

      行胜于言。改革需要目标,更需要落实。

      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方案开始推行、行政审批制度下放、京津冀探索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军队开始腾退多占住房、“单独两孩”、废除劳教制度……多项有实际动作的改革措施并举,更遑论影响深远的“八项规定”——从党政机关到社会各界,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这种改革的魄力与勇气。

      “我们常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现在要改的,可以说都是难度非常大、甚至直接触及一部分人利益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恰恰也是与广大群众的经济生活各方面密切相关、群众呼声很高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的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而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因此,只要是人民所期望的、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难度再大,我们也要下决心进行改革。”戴焰军表示。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20日,习近平在纪念座谈会上讲话时,对邓小平作出“信念坚定、人民情怀、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胸襟博大”六点评价。而每一点评价,都对应当下的改革。

      “我们今天纪念邓小平,实际上就是为了表达继承邓小平的思想,坚决推进改革的决心。我们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也看到,无论是在改革中实事求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方法论,还是‘改革是为人民谋福祉’,改革需要有魄力和勇气去突破藩篱的说法,都是在谈改革。今天纪念邓小平,就是为了在明确改革总体目标的同时,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从具体问题做起,保证改革部署的落实。”戴焰军说。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