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作为

发布日期:2014/7/31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5期

晓 山

       核心要点:

     ■ 庸官当治,懒政当息,人民的公仆决不能对人民不负责任。

    ■ 从严要求乍看好像给干部套了个“笼子”,束缚了干部的手脚,的确使腐败的官不好当了,然而这也是干部的护栏。

    ■ 为官不为是立场不稳、能力不足、不敢担当的表现,还是一种隐性的腐败。

    ■ 奖励“能官”、鞭策“懒官”、调整“庸官”、惩治“贪官”,使广大干部真正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随着反“四风”力度不断增大,党风政风清风阵阵,干部群众交口称赞。但与此同时,一些官员却开始自嘲“为官不易”,甚至发出“官不聊生”的感叹。受这种情绪影响,“为官不为”的现象开始蔓延,对此万万不可等闲视之。

       为官本当有为,而且要大有作为。但“为官不为”者却不是这样,民间舆论给这种人如此画像:“要发文件,等待实践;要去实践,等待文件;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这种在其位不谋其政,对工作消极懈怠,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庸官懒政。庸官当治,懒政当息,人民的公仆决不能对人民不负责任。

       为官作为是天职,而且要先作为,后做官。当官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希望,理应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负其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心竭力为党和人民工作。倘若对职责无所用心,虚食重禄,尸位素餐,该管的不管,该抓的不抓,就是严重的失职。古代官员尚且懂得“食君之禄,忠君之事”,作为党的干部更当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为人民的利益主动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踏实作为。

       从严是为官作为的重要保障。为官都掌握一定权力,然而权力不是私物、为私的,而是公器、为公的。公器就要在阳光下运行,就要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使用。从严要求是为官的基本生存状态,为官必须习惯于在约束中生活,在监督下行使权力。从严要求乍看好像给干部套了个“笼子”,束缚了干部的手脚,的确使腐败的官不好当了,然而这也是干部的护栏。由于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好官更好当了。

       为官不易是为官作为的价值体现。现在当官确实“不易”,不仅面临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而且承担社会各方面的舆论压力;不仅要接受问责,而且面临权力运行的风险和糖衣炮弹的诱惑。为官不易才能考验人的意志和能力,体现人的品格和价值。为官不易应是常态。既然选择了当“官”,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当干部就得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思想准备,像焦裕禄、杨善洲那样,为百姓的福祉任劳任怨一辈子,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为官不为是立场不稳、能力不足、不敢担当的表现,还是一种隐性的腐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混日子,必然会错失大好发展机遇,必然会损害党和人民利益,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其恶劣影响与贪污腐败异曲同工!党和政府不允许,群众更不答应,下台也就是应当并且没得商量了。

       为官作为既要靠个人修为,也要靠制度治为。要按照习近平同志“三严三实”要求,勤于修身,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保持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于危难的生气,实实在在为民干事创业。要建立干部行为的激励制约机制,通过科学严格的干部考核考察,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掌握干部的“作为情况”,并作为任用和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奖励“能官”、鞭策“懒官”、调整“庸官”、惩治“贪官”,使广大干部真正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