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看亮点

发布日期:2014/7/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稳中有进看亮点

——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上)

  7.4%是快是慢?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出炉后,很难看到纠结于快与慢的分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直言:“因为和我们的预期都基本一致,所以它没有什么更多的值得分析的。重要的还是对于它内在的结构和变化做一个分析解读,比如一季度7.4%,二季度7.5%,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经济处于稳中有进的趋势,把握这个状态很重要。”

  实现“五稳”,中国经济仍是全球亮点

  毫无疑问,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近在对欧美经济复苏情况表示失望的同时,却对中国经济表示了乐观:“看看崛起中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我们感到放心,因为它没有出现大幅下滑,而是稍微放缓增长。中国经济今年可取得7%至7.5%的增长。”

  姚景源介绍,看宏观经济要把握四大指标: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上半年我国GDP完成27万亿元,一季度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二季度比一季度稍快了0.1个百分点。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分析,投资、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48.5%、54.4%和-2.9%。

  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在换挡,但是就业仍保持增长势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同比增长1.8%,增加307万人,就业总体形势保持了平稳向好态势。到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处于较低水平。“在就业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上半年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的73.7%,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半年,应当讲中国经济取得了一个来之不易的良好成就!”姚景源说。

  物价的表现波澜不惊,上半年和6月份当月的CPI均为2.3%,比全年的调控上限低1.2个百分点。由于我国物价受食品价格影响较大,而粮食又在食品价格中发挥核心作用,所以,在夏粮已经实现“十一连增”的情况下,如果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全年粮食再获丰收的可能性很大,从而为稳定粮价并进而稳定食品价格创造了有利条件。

  进出口情况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按美元计价上半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2%、0.9%和1.5%。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工业品出口交货值数据显示,上半年的出口总体是平稳的,而且趋向于回暖。

  增长趋稳、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农业稳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在面临“三期叠加”所带来的挑战下,在不断加大的增长速度下行压力下,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这五个“稳”,可圈可点,难能可贵。

  调整“五进”,转型升级积蓄能量孕育突破

  在缓中趋稳的数据背后,调整和转型在悄然进行。

  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产能过剩风险……一系列问题都凸显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也意味着转型升级的艰难,但转型升级的能量在积蓄,突破在孕育,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成长,而且势头良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归纳上半年经济亮点时表示,这轮经济的稳增长跟结构变化密切相关。第一个方面看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结构,这轮新订单中很多跟转型密切相关的行业景气在往上走,而过去很多传统的行业,包括石油加工、有色等,景气都往下走。第二个从出口结构来看,在高新技术层面是回升,而过去的传统产品还是在回落的状态。第三个从消费看,一般消费相对平稳,过去曾经拉动整个消费的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以及石油石化和汽车等方面有所回落,稳住消费水平更多是靠新兴的力量,如网购的上升非常之快。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调查,整个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这与零售业态的结构性变化有关系,更多的零售由网购带来,这一点从快递业务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可以得到印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给上半年的结构调整总结了五个“进”:一是产业结构上有进,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上有进,上半年内需对GDP的贡献是102.9%;三是地区结构上有进,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居民收入分配结构上有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总体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分别高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提升;五是节能减排上有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

  盛来运特别分析到,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6.1%,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保持了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持续提高的势头。这种趋势性的变化,是经济缓中趋稳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

  “改革元年”,简政放权和重点领域改革好戏连连

  2014年被人们称为“改革元年”。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背后,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换挡,向改革要动力,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是中国经济应对严峻挑战、实现增长持续向稳的根本途径。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各方面的改革不断推进。

  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的第一件大事,从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取消和下放数以百计的审批权力,政府努力转变职能,为市场主体松绑,给经济注入活力。

  重点领域改革,更是好戏连连。

  财税改革是重头戏。年初以来,“营改增”不断扩围,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电信业先后被纳入试点范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的“营改增”又迈出关键的重要一步。“作为财税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将倒逼整个财税体制改革,带来包括地方主体税种重建,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以及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等一系列重大变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如是评价。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新一轮财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价格改革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陆续放开了包括四个方面的22种商品和服务价格。一是医药领域,包括低价药品和民营医院的服务价格。第二类是铁路运输价格,放开企业投资的准池铁路货运价格。第三类是电信服务,配合工信部把所有电信资费全部放开。第四类是各类专业服务和中介服务价格。同时还放开了种子、蚕茧、小工业盐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方面对放开价格给予了积极评价,在一些领域出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电信资费领域,由于竞争的加剧,价格放开后相关的电信企业陆续开始降低部分资费的水平。“相信这样的变化会陆续出现在其他放开的商品和服务里面。放开价格能吸引民间投资进入到这些领域,增加市场活力,扩大供给,深化竞争,会促进产品生产服务成本的下降和效率的提高。”在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生产经营者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在生产领域里也实施了阶梯价格,陆续出台了环保电价政策,对于超过能耗标准的企业加收惩罚性的电价。很多企业由于环保价格政策的实施,都在积极进行节能减排。促进优质资源发展的海上风电价格政策出台后,激发了社会投资的热情。

  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大幕。国务院国资委7月15日宣布,在中央企业启动4项改革的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董事会授权试点、向央企派驻纪检组试点。

  稳中有进,激发活力。上半年,中国经济艰难中前行,中国经济改革中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亮点仍然耀眼。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