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为什么要强调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4/7/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小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下,举国上下,为什么要反复强调、特别努力、锲而不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下”何在?“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和奋斗,总算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距离已可丈量。但正因为越来越近,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历史上,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功亏一篑、积重难返的教训不少。世界银行警告:“在过去50年中,许多国家从一贫如洗的收入水平升到了中等收入水平。然而……只有少数国家从低收入水平跃升到了高收入国家。”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3000—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步子容易迈错,机遇容易丢失!

      “当下”事多! 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坚决反对腐败……我们面临的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太多。要走好民族复兴这个“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最要紧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

      习总书记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则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在现代化的艰难进程中实现,而现代化则要靠民族精神的坚实支撑和强力推动。核心价值观,承载着这种支撑和推动的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我们是如此,别的民族、别的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

      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就职演说中,也作如是说:“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许是新的,我们应对挑战的措施也许也是新的,但那些长期以来指导我们成功的价值观——勤奋、诚实、勇气、公平竞争、包容以及对世界保持好奇心,还有对国家的忠诚和爱国主义——却是历久弥新,这些价值观是可靠的。它们是创造美国历史的无声力量。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回归这些古老的价值观。”

      而奥巴马夫人在其助选演说中,同样强调,“我们面对的挑战似乎艰巨得难以克服,请别忘记开创不可能的奇迹,正是我们国家的历史。……我们可以给人们平等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因为当尘埃落定,胜过一切的是这个国家的故事,一个希望不死、斗志永存的励志传说。”

      我们有中国梦,他们有美国梦;我们强调践行核心价值观,他们呼喊“回归古老的价值观”。当然,我们强调的与美国不会一样。我们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要在现代化的激烈竞争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

      习总书记说,“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向前,向前,向前,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撑着、推动着我们向前!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