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九)

发布日期:2014/7/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一)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三)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四)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五)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六)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七)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八)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九)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一)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三)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四)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五)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六)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七)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八)

理想责任价值也要重在实践

(二OO五年八月二十二日)

      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必须坚定理想、强化责任、实现价值。理想责任价值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责任价值从来不是靠空谈,而是来自于实践,体现于实践,实现于实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定理想、强化责任、实现价值,也要重在实践。

      坚定理想,就是共产党员既要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又要有为今天的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做到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不迷失方向,不走错路、弯路,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切实增强执政本领的工作实践中奋发有为。强化责任,就是要把党员的责任义务明晰到具体工作岗位中,落实到出色做好本职工作上来,时刻把党的历史使命记在心上,把浙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记在心上,不负重托,真抓实干,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实现价值,就是共产党员要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民群众投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在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与人民利益的统一。

敬业乐业为美德

(二OO六年二月二十二日)

      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要精其术,不拘泥于以往的经验,不照搬别人的做法,力求做得更好,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人生不满百年,做的也就是那么些事。做一件事情,干一项工作,应该创造一流,力争优秀。要竭其力,对待事业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乐其业,对工作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中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

(二OO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这说的是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志大才疏,急功近利。领导干部如果产生浮躁之气,从浅层次看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状态,从深层次看,则是为官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力戒浮躁,最根本的是要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淡泊处世,静心思考,磨炼意志,砥砺志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能够负重,方能担当重任。力戒浮躁,还要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工作靠实,事业靠干。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是真功夫。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个人进步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脚踏实地、踏实工作,讲真话、报实情,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

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

(二OO七年一月八日)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来推动实践的渐进的过程。这几年来,我省把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这个实践就充分体现了这样的过程:一是注重当前,破题解难,就是在令行禁止、坚决执行的同时,运用“倒逼机制”,破解经济运行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解决粗放经营等“先天的不足”和要素制约等“成长中的烦恼”;二是着眼长远,抓“调”促“转”,结合“八八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构筑科学发展的新平台。三是突出根本,以人为本,抓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活力,切实把人的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回归了经济发展以社会发展为目的,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本义。这个过程,体现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涵盖了科学发展观关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内容。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就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