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造辉煌的执政业绩

发布日期:2014/7/10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3期

夏春涛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是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60多年的执政党。党的执政使命之艰巨,面对的困难之多、风险挑战之大,世所罕见。党把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作为首要任务和不懈追求,其决心之大、信念之坚定、成效之显著,同样世所罕见。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旧中国留下的是一副烂摊子,一穷二白,民生凋敝,山河破碎,百废待兴。有人怀疑我们党没有能力搞建设;西方国家断言我们会失败,要向他们乞讨才能活下去。我们党不信邪,勇敢地担当起执政党这一新角色。毛泽东同志把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形象地比作“进京赶考”,强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党以执政兴国的辉煌业绩,证明了“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建设新中国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总结执政经验,着力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党的八大初步总结了党执政的经验,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党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初步回答了党如何领导国家,如何在执政条件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克服官僚主义,如何发扬党内民主、健全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等一系列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问题。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同样是在跋涉中前进。新时期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发生政治风波,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谷,党和国家面临严峻考验。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严峻。西方敌对势力抛出“中国崩溃论”,蓄意唱衰中国,处心积虑遏制中国。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使命和价值追求。让十几亿中国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实践。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而我们党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决心始终没有变,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信念始终没有变。

       执政6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两件大事。一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二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排除一切干扰,闯过一道道关口,经受住一次次考验,披荆斩棘走出一条新路,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两件大事前后贯通,使我国发生沧桑巨变,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绩,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灿烂辉煌。这是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事实。

       在发展中只有成绩、不出问题,世界上任何国家和政党都做不到。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一两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而我们党依靠人民做到了。这是一份出色的执政成绩单,印证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因为有中国共产党执政,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因为我们党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执政境界高,执政能力强,执政成绩好,所以党赢得了民心,能够长期执政。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自信,时刻铭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这一道理,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努力谱写历史新篇章。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