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发布日期:2014/7/4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3期

刘靖北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原来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93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找到并走出了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走出这条道路,是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长期执政的一大法宝。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先后提出了种种救亡图存方案,进行了种种尝试,但由于没有找到正确道路,这些尝试和努力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谁能够找到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人民就跟谁走,谁就能够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在黑暗和痛苦中摸索前行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彻底结束了中国人民近百年的屈辱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中国共产党由此成为执政党。

       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而严峻课题,就是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在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我们党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而这一切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经验、理论和物质上的准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紧紧把握世界和时代发展大势,坚持走自己的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仅在经济上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而且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潮流,展现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国家不顾本国国情、照搬西方模式,结果导致政党纷争、社会动荡、人民饱受苦难,就连西方国家本身,也陷入国际金融危机和社会危机而长期难以自拔。中国道路的成功让那些唱衰中国的舆论“大跌眼镜”,中国人民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上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讨论和肯定日益增多起来。一些外国学者认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自主创新和大胆实践,摸索出了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一书中认为,中国没有以民主的名义使自己陷入政党争斗的局面,在未来几十年中,中国不仅将改变全球经济,而且也将以其自身模式来挑战西方的民主政治。提出“软实力”概念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不仅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而且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念、社会发展模式、对外政策会在国际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共鸣。就连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也修正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要求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奠基者、开辟者、领导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依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地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各种敌对势力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质疑、诋毁党和人民创造的根本成就的同时,总是把矛头对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千方百计地推销所谓西方宪政民主、多党竞争、普世价值那一套,企图消解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与之进行坚决斗争。

       党的执政成效,要靠道路成功来检验;道路的坚持发展,又要靠党的坚强领导和长期执政来保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是我们从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把握中得出的根本结论。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