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

发布日期:2014/7/3 来源:求是理论网

安传香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93年的艰辛历程是最好的证明:穿过炮火硝烟,建立了新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冲破层层阻力,迈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这是一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是一个经受了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政党,是一个要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小康路、实现中国梦的政党。同时,这还是一个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的政党,是一个还存在缺点和不足、矛盾和问题的政党,是一个一言一行都为13亿中国人所瞩目、所监督的政党。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把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盘,做好当家人,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身更加成熟、更加强大、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党的建设的根本在于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主体则在于人,在于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

       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兢兢业业,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内存在的沉疴弊病,人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毋庸说,某些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仅毁了自己,也伤了民心。如何继承和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传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好的大事。去年启动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场非常有针对性的整改行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助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稳固执政之基。

       思想到位才能行动到位,把事办好的前提是把办事的人管好。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通过建立刚性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促使党员干部自觉、自律,另一方面通过民主生活会、铁腕反腐等严肃纲纪,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成效有目共睹,从“老虎苍蝇一起打”、“舌尖车轮反浪费”,到“点名道姓”式通报、“红脸出汗”式批评,无不体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与力度,彰显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了人民对我们事业的信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守住民生底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应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志向所在。为了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中国共产党要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了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中国共产党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期待,历经风雨磨砺、苦难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