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4/7/2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3期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我们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93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应运而生,这是掀开中国历史崭新篇章的伟大事件。从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命运就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此之前,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都没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要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必须找到有先进理论指导、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肩负起救国救民救亡的重任,开辟出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93年的历史,是与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面对两大历史任务:一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93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取得了新成就、树立了新风气、开创了新局面。

       温故而知新,鉴往而知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核心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当代中国,能够忠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政治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应对带有许多新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把党治理好。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从严治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其目的就是要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三严三实”,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以作风的改进取信于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抓住机遇、实干兴邦,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斗争中续写新的辉煌。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