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九分落实”要十分重视

发布日期:2014/6/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时报》

熊若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极端重要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真抓实干的动员令。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督查各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联系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要紧的就是,进一步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在促进政策落实上出实招见实效。

      一是着力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的改革蓝图,集中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愿,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决策,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如果说部署要花一分力气,落实则需下九分功夫。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等待观望,消极应付,“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甚至对自己有利的政策就执行,对触及自身及团体部门利益的政策则不积极执行。凡此种种,往轻里说是思想认识水平不够高,往深里追究,则是对党的忠诚度不够强。我们常说,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绝不是一句说说而已的门面话,检验是否保持高度一致的最直接标准就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得到贯彻落实的程度。

      二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主体责任。政策落实难,原因可以找到很多,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一个党员,一个干部,如果贪污受贿、渎职犯罪,肯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但干活慢半拍,出工不出力,落实政策不到位,有选择地执行政策,只要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一般很少会因此被问责。但是,一个地区、部门的领导干部,一个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如果对党的事业无所用心,对党的政策漫不经心,长期尸位素餐,无所作为,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提高政策落实率,首先就要明确政策的落实主体责任,对那些不执行或不认真执行政策的人,要像查处腐败者一样,给予严肃追究。

      三是将落实政策的评判权和监督权真正交给人民群众。政策落实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梗阻,一些部门、单位将政策据为己有,对自己有利的不遗余力推行,对无利可图乃至触及单位部门的政策则束之高阁。很多政策被截留,得不到全面落实,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信息不对称、群众不知情。人民群众是政策的实际受益人和利益关切者,是评断政策落实与否、落实是否到位的最佳裁判员。要想提高政策的落实率,就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真正将政策交给群众,发动人民群众来监督政策的落实。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向全社会晒出本部门本单位的权力清单,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哪些是收费的,哪些是不收费的,把政策原原本本、明明白白地交给人民群众,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提高政策的落实率。

      四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和问责的力度。政贵在行,事成于干。要通过督查,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努力破除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政策落实率低下、人民群众不满意的,要鲜明地亮出问责之剑,依法依规进行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甚至给予行政处分,真正树立“南门立木”的权威,以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