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怎样发展党员

发布日期:2014/6/25 来源:求是理论网-《学习时报》

王金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全党遵照执行。《细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党建总目标总任务和落实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党建科学化的重要举措。

       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重要遵循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1990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对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过去2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和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对发展党员带来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与此同时,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党员的规模大大扩大了。1990年初全国党员总数4900万,到2012年年底全国党员总数超过8500万。数量的急剧增加,对党员的发展、党员的质量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这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利益藩篱、制度天花板等一系列“硬骨头”,都要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特殊材料”制成的先进队伍才能啃下来。

       另外,从目前党员发展环节来看,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在发展党员工作实践中创造了不少务实管用的办法,积累了一些成熟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在发展党员的时候放松了政治思想方面的要求,急于完成人数规模,在质量上有所忽视;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缺乏统筹考虑和宏观把握,导致党员发展存在结构性问题,一些机关党员“富余”,而基层一线和新的社会领域党员“占比”太少;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只要把经济搞好了,推动经济增长了,就可以入党,把入党标准简单化,对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要求不够严格。又比如,有的同志总是有意无意地认为,党员越多越好,党组织越大越好,忽略了党不是一个无限膨胀的组织,党作为先锋队、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在全国人口中只能占少数,不可能成为多数。党员数量“粗放式”扩张、党组织规模无节制膨胀,不仅管理难度会越来越大,而且发挥的作用会加速递减。

       因此,《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的需要了,新《细则》是中国共产党应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做出的重要部署,是从源头上提高党员质量、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

       提高质量是发展党员和优化结构的关键

       新《细则》的内容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了实践探索的新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党员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013年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对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这次修订,正是依据上述精神和党章对发展党员工作有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将中央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写入总则,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考察提出了新要求,细化了在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的要求,进一步严格了预备党员审批权限,对追认党员的标准和程序作出规定,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把关作用。

       修订后的《细则》,坚持以党章为依据,充分体现党章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从严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察;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在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等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总结实践经验,把各地区各部门创造和积累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吸收进来;强化党组织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注重务实管用,既增加相关规定,又从实际出发简化一些程序。

       《细则》提出了发展党员的新十六字方针,即“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与原来的“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相比,把“保证质量”改为“提高质量”,把“改善结构”改为“优化结构”,对发展党员质量和整个党员队伍结构的优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十六字方针新增了控制总量的要求。《细则》规定,“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这意味着在党员发展的总量控制上,发展比例有所降低,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要优中选优。新十六字方针还新增了“发挥作用”。这意味着要阻止把一些不犯什么错误,但也不起党员作用的人发展入党,要求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之,新十六字方针,以控制总量为重点,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使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以优化结构为关键,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和岗位特点,确定发展党员的重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引导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细则》的核心是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高质量合格党员的标准,在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中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

       把高质量发展党员和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有效结合起来

       好制度必须科学,好规定重在落实,贯彻落实《细则》,要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展高质量党员,把高质量发展党员和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结合起来。

       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要把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有机统一起来,始终着眼于调动8000多万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每个党员都负起责任、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和完善有进有退、进退有章的制度和机制,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和自身活力。通过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让广大党员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来;让党员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释放出正能量来;让党员从“要我发挥作用”转变为“我要发挥作用”,从“沉默的大多数”转变为“活跃的大多数”;让基层组织从“要我搞党建”转变为“我要搞党建”,从“为了上级搞党建”转变为“为了党员搞党建”,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要按照“盘活总量,优化存量,控制增量,严把质量”的原则,科学精简队伍、清理队伍、优化队伍、提升队伍,夯实党员发挥作用的基础。盘活总量,重在挖掘党内潜力,增强党内活力,扩大党的影响力,提升党的吸引力;优化存量,重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能力素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控制增量,重在科学规划,完善制度,把好入口,畅通出口;严把质量,重在坚持标准,加强考评,宁缺毋滥,确保先进。

       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要从党员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入手破解党员发挥作用的难题。比如,“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难的问题。这部分党员通常对自己的要求低,发挥作用不主动、不积极、有顾虑,遇事往往躲、退、让。对这些无职无权党员,要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和平台,让他们积极承担义务和责任。确有不合格并且短时期难以改正的少部分人,可以劝其退党。再比如,“守摊型党员”问题。这些党员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开展工作时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精神懈怠,不求上进。对这些党员,要进行有效的教育、约束和激励,并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尤其要加大群众对党员评价的权重,增强党员的责任心和危机感,促使其发挥作用。又比如,高龄老党员问题。这些老党员发挥作用差别比较大,要视情况而定,不能“一刀切”。对于能够发挥作用的,要用好这些“余热”;对于不能发挥作用的,要深入研究可否与在岗党员分开统计,在发挥作用上可否不做同样要求。总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有利于党的薪火相传和兴旺发达角度出发,把统筹考虑高龄老党员问题作为党实现科学“瘦身”的一个重要课题。还比如,发展党员家族化、关系化、利益化问题。在基层新增党员中,有的地区出现发展党员家族化、关系化、利益化的现象,搞近亲繁殖、关系入党、有偿入党、入党交易。对于这种情况,要高度重视,严格规范,对触犯党纪党规的要坚决查处,果断处理。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