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执政党严明党纪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4/6/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课题组

      ●民主不是万能良药,腐败并不与民主相关联,而是与国家法律和执政党党纪执行的公正严明直接相关

      ●既要认识到“党纪不打折”,在新形势下凸显党纪的神圣性与约束力;又应认识到“廉政不廉价”,从法律与制度层面扎实推进廉政建设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与后来加入的南非被称为“金砖国家”。在市场转型、经济发展、体量巨大等共性外,金砖国家在历史与国情尤其是政党政治方面个性迥异,但金砖国家执政党近年来均体现出强化党建、严明党纪的鲜明趋势。

      巴西劳工党在新世纪取得选战成功后,应对执政地位带来的贪腐风险,构成了近年来劳工党党纪建设的首要内容,劳工党通过高层决意惩腐、推动惩腐立法、加强基层党建、严格执行党纪等措施预防和惩治腐败。统一俄罗斯党2008年召开会议,要求地方领导主要负责党员的质量,改变过去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做法,严格入党条件,一方面在审查过程中将心怀叵测的投机分子清除出党;另一方面改变官僚、政要、富豪和社会名流占党内多数的结构,吸纳青年、知识分子、企业家、工人和农村劳动者入党。印度国大党密集酝酿出台法律、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严查腐败案件、加大惩处力度,厉行勤俭节约、加强作风建设。南非非国大在2012年第五十三次全会系列文件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百年建党治党的经验教训,提出新的百年更应注重素质建设,从严治党,特别要坚持“六条经验”,重视“七大危险”,应对“四大挑战”。其中“七大危险”是指脱离群众、官僚主义、腐败和新家长制、利用国家机构解决党内分歧、忽视干部政策、能力不足以及纪律松弛的危险。

      金砖国家严明党纪的举措,有以下可供参考的启示。

      转型时期腐败高发,整风惩腐是党纪建设关键环节。在2011年清廉指数排名中,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分别在182个上榜国家中排名第73、143、95、75、64位,属于腐败比较严重的国家。金砖国家目前均处于经济、政治、社会体制的全面转型阶段,各国执政党均面临严峻的执政考验,其难度丝毫不逊于民族独立与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从国际经验来看,作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在改革取得初步成果之时,也正是体制机制灰色地带增多、腐败寻租机会大兴之际,执政党的党内腐败问题日益成为影响改革深入、有损执政地位的重大问题。必须认识到,改革成功、继续执政的前提是执政党励精图治、严明党纪,特别是惩治腐败,肃清党内腐败分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增强执政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注重采用法制手段,同时正确处理党纪与国法关系。各金砖国家执政党既要树立法治思维,在理念与实务中坚决遵从宪法与法律的神圣地位;又要善于通过国家代议机关,将执政党的意志有理有据有程序地上升为国家意志,进而实现“治党”与“治吏”在依法治国中的统一。同时,要注意一方面大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方面正确认知党内规章制度建设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关系。政党的内部规范、规章制度与政党的外部规范、相关法律法规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党纪”不能置“国法”于不顾,必须以“国法”为基础,在其许可的范围内规范党内行为。

       党纪连着民心,民主合法性“倒逼”党纪建设。金砖各国均已建立初具雏形的民主制度。实践证明,民主不是万能良药,腐败并不与民主相关联,而是与国家法律和执政党党纪执行的公正严明直接相关。若执政党纪律涣散,腐败高居不下,一则难以有效夺取选战胜利,二则势必导致选民支持的下降,三则可能导致利益纷争,党争尖锐,内部分化。这一方面直接削弱了执政党的自身力量和内部团结,另一方面也给反对党以可乘之机来争取“出走”的党员和失望的选民。近几年来,无论是南非最大的反对党民主联盟,还是巴西的社会民主党、民主进步党等反对联盟,在维持已有的部分地方选举优势基础上,在议会中所占议席也有增加趋势。反对党力量的提升,鞭策执政党顺应民意,坚决惩治腐败,严肃党的纪律,转变党员作风,提升执政党的凝聚力和领导,保持选民对执政党的信心和支持率。

      充分发挥纪律严明这一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既面临与其他金砖国家执政党相似的形势与问题,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定位与方向。中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协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并无反对党的选举压力,人民群众对党具有深厚感情、信任和殷切期待。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惩治腐败的道路上更应坚持群众路线,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痛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干部、党员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和大扫除,使党员干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监督、举报腐败的作用,巩固执政地位。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2013年初召开的中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各金砖国家执政党党风建设有关经验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大国执政党,既要认识到“党纪不打折”,在新形势下凸显党纪的神圣性与约束力;又应认识到“廉政不廉价”,从法律与制度层面扎实推进廉政建设。惟其如此,方能确保我党执政地位与施政目标的实现。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