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着力

发布日期:2014/6/12 来源:

善作善成,发挥好能力

——三论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着力

      一论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着力

      二论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着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善作善成、善始善终,这是推动改革的必备能力。

  正确处理改革进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推进改革既要管宏观,也要统筹好中观、微观”,领导干部要“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提高推动改革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各级干部尤须在实践中不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摆脱“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抓紧成为推动改革的“行家里手”。

  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成千帆竞发之势。无论是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是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无论是协调推进,还是重点突破,如果能力上不去,就不可能把改革的战略部署向实践的纵深推进。着眼于当前的实际,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以一往无前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善作善成,发挥好善抓落实的能力、善于统筹的能力、善于突破的能力。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千条万条,不去落实都是“白条”。对于各级干部来说,抓落实是一门功夫。改革发展千头万绪,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这样才能抓出成效。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已经吹响,容不得还在那里观望等待;军令状已经下达,领导干部不能只挂帅不出征。面对具体改革措施,不允许当“磨盘”,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也不能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尽做虚功。不切实际,不做实功,不见实效,再科学的部署、再美好的蓝图也只会成空。惟有凭实立身、以实为尺,向实处着力,用实干说话,方能积跬步致千里。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矛盾有主次,诉求有缓急,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深谋远虑观大势,充分考虑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长远相统筹、全局和局部相配套,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阻力,也要立足全局抓大事,善于抓住“牛鼻子”,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以点带面,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

  “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推进改革,光有干劲和愿望还不够,更需要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化解过剩产能,怎样让阻力少些阵痛小些?推进城镇化建设,如何化解拆迁、环境、就业等各方面的矛盾?深化国企改革,用什么办法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激励管理者作为?这种种“两难”,都需要我们强化问题意识,以创新精神直面最突出的矛盾;都需要我们善于集成创新,到群众中寻找创新的灵感,以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凝聚改革共识,寻找破解难题的“两全”之策。

  “政善治,事善能。”在新一轮改革的宏伟征程中,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不断提升改革能力,以善作善成的要求推动改革,我们定能迈过山重水复的重重险阻,迎来豁然开朗的崭新境界。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