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14/6/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中央规定就是铁律

——一论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顾名思义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实践的关键在整改落实。去年6月启动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在近一年时间里,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于第一批活动单位来说,活动转入第二批不等于整改落实任务的结束,更不是纠正“四风”的完成,“收尾不是收场”。如何一锤接着一锤敲、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严格对照中央的明确规定,真改、实改、彻底改。

  针对“四风”顽疾,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建起了“制度笼子”,在改进作风、规范权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舌尖、车轮到楼堂馆所,从贺卡、月饼到烟花爆竹,从出差、开会到公务接待,这些规定既清晰明确又具体可行,必须成为整改的镜子、落实的标杆。对照中央规定和要求整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才能巩固。

  然而,还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观望态度。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执行缩水、贯彻走样。要求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就披上创业大厦、研发中心等“变形马甲”;严禁公款吃请请吃,就转到私人会所、内部食堂等“隐蔽阵地”;严禁公款送礼收礼,就引入礼品册、电子卡等“技术手段”……凡此种种,让禁令打了折、规定被架空,任其蔓延,会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功亏一篑。

  “令出,惟行而不返”,中央规定和要求就是铁律,就是硬杠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化整改落实中,要把握这条“基准线”,看看哪些规定得到了落实,查查哪些方面还没做到位,不达标准不交账;要划定这条“警戒线”,对中央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没有法不责众、没有情有可原;要严守这条“高压线”,无论是谁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敷衍了事不行,降格以求也不行。不管是部门还是个人,都要对照中央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非严不足以正风肃纪,非实不足以取信于民,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必须有乘胜追击的决心、驰而不息的毅力,将中央的规定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涤荡行为之弊、洗净思想之垢,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营造改革发展新气象。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