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防控体系,能否堵住高考舞弊?

发布日期:2014/6/9 来源:求是理论网

沈  洋 郑天虹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一年一度的高考7日来临,各地防范高考舞弊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根据各地披露的情况,金属探测仪、360度视频监控、无线电监测车、全考场信息屏蔽等高科技防作弊技术纷纷登场,被网民称为措施“最严”。

      但是,历年来各类高考舞弊事件依然频发的现实也在提醒人们:舞弊与反舞弊的“猫抓老鼠”游戏仍在持续,如何为900多万考生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依旧在考验有关方面的智慧。

      警钟长鸣:高考舞弊事件频发,高科技作弊渐成主体

      近年来,虽然各地高考舞弊防控体系不断更新升级,但每年都在发生舞弊事件。细心的读者肯定会留意到,每年高考结束后,各地都会公布查处舞弊考生的人数。

      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高考舞弊案例,几乎每年都有团伙性的高考舞弊事件发生。

      2009年,吉林省公安机关破获吉林省史上最大的一起非法生产销售高考作弊器材案件,收缴各类器材达600余套。公安部门侦查发现,这个犯罪团伙成员呈“金字塔”结构,分布国内多个省份。

      2010年,甘肃省靖远县破获一起利用高技术工具作弊案,7名利用电子工具作弊的考生先后被当场发现,同时抓获4名兜售考试作弊工具的作案人员。

      2012年,湖北省黄冈市公安局查处了蕲春高考舞弊案,警方已在蕲春、武汉两地抓获涉案嫌疑人9名,缴获电脑、无线电信号发射器、接收设备、接收显示器等大量作案工具。

      2013年,山西省忻州市公安部门在保德县、岢岚县、原平市三地抓获8名参与高考舞弊的作案人员,查获一辆作案小轿车和多台作弊器材。

      从近年各地公安、教育部门打击查处高考舞弊案件来看,高科技舞弊渐成主体,而且团伙作案特征明显,有的甚至形成招揽客源、购买设备、组织答题、选取传送点、传送答案等“一条龙服务”的作弊产业链。

      根源分析:获利丰厚隐蔽性强,高科技舞弊防不胜防

      “不管考场纪律如何严明,总有少数考生和家长心存侥幸,伺机作弊。”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沈华锦说,少数考生家长不惜代价、以身试法,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丰厚的回报,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一个“橡皮擦”接收器售价不过数十元,一台无线电发射器便宜的只需数百元,与向每名考生收取数千元、甚至几万元的作弊费用相比,这些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3年,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掇刀分局破获一起由15人组成的专门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的犯罪团伙,其涉案价值千万余元。

      高考考场点多面广,即便是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也难以做到无线电监测车覆盖每一个考场。高科技作弊隐蔽很强,宾馆、网吧、汽车、高层建筑楼顶等均可作为藏匿点。而且作弊人员还有专人放风盯梢,有的甚至不断变化作案地点,查处难度非常大。

      为防范高考作弊,各地教育考试部门近年来上马了许多高科技电子设备。但作弊手段随着反作弊设备的升级而升级。

      “近年来,无人值守的无线电发射器也开始被作弊团伙运用。”江西省工信委无线电监督检查处副处长李云慧说,一些无线电发射器设置在高层建筑楼顶,传输距离远、覆盖范围广、测向定位难,不但难以彻底切断作弊信号,而且由于现场无人看守,作案人员还免除了遭受被处罚的风险。

      一些考务人员认为,利益诱惑高企,违法成本较低,导致高科技舞弊防不胜防。由于我国没有“考试法”,即便是现场抓获作弊人员,很多地方的处理结果只能是取消考生的考试资格,而对社会上的涉案人员,有些地方仅是没收了相关设备就放人。

      扎实篱笆:技防升级还需强化人防

      针对高科技舞弊频发的问题,各地教育考试部门不断升级舞弊防控体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江西省通过考场视频监控录像全省集中回放审查,确认并处理违纪作弊考生216人。

      同年,吉林省实行“无声高考”,考生需要经过校门检查、操场检查、考场检查三道“关卡”:在考点大门口验完身份证件后,通过操场的安全检查门,最后在考场门口再经历一遍金属探测仪的扫描。此举让一些试图通过高科技作弊的考生一下“都懵了”。

      为了给900多万考生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今年各地高考防控舞弊的高压态势仍将持续。

      据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江西所有考生都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考试并全程监控、全省统一考试文具、考生入场前必须接受安检、对可疑考生进行身份识别。考试结束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将对所有考场的视频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回放审查。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说,广东省在三个方面做好防控,一是使用金属探测仪,每个考生进考场时都必须进行检查;二是覆盖所有考场的远程电子监控;三是启动无线电监测车对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控和监测。另外,广州市将在三分之一的考点安装无线防控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屏蔽手机、对讲机、WIFI等信号。

      “技防升级固然重要,监考人员的现场防范也需要强化。”李云慧说,科技水平再高,最后都要通过考生在考场内接收,“在技防手段无法覆盖所有考场的情况下,现场严格监考是防止舞弊的最后一道防线”。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