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实现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014/6/5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1期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如何顺应社会关切、代表人民意愿、直面风险挑战,是我们党必须回答的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对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一、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社会理想。人类自进入阶级社会以后,由于私有制和剥削的存在,人与人之间产生了极大的不平等。从此,人们对未来理想社会的期待和设计,始终贯穿着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和追求。不论是中国古代文献《礼记·礼运》篇中提出的“大同”社会的构想,还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对“理想国”的描述,都体现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更是空想社会主义以来的社会主义体系的核心理念。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者曾描绘过一种没有剥削压迫、社会实行公平正义的图画。但由于历史局限,他们无法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途径。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通过揭示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的秘密,指明了实现人类解放的根本途径和现实任务。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追求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正是社会主义作为高于资本主义的一个历史阶段所特有的主导价值特征。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社会主义就是要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除了它使得社会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发展以外,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财富属于人民,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共同富裕从本质上体现了公平正义,社会主义社会应当是比以往任何社会都更加公正的社会。党的十八大把倡导平等、公正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正是基于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认识和当前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当然,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也是历史的、具体的。在社会主义不同发展阶段,公平正义实现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在现阶段实现公平正义,是指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弱势群体或困难群体得到有效救助,全体人民在各尽所能创造社会财富的基础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公平正义是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增强社会团结的旗帜。公平正义既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和分配公平而使人能各显其能、各得其所,从而激发人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活力,也因注重结果公平而使人们之间和谐相处,从而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邓小平同志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到江泽民同志强调把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作为涉及全社会的重要战略问题加以解决,再到胡锦涛同志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和重要目标,直到十八大报告明确把公正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公平正义始终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条红线。当前,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平正义问题突显出来。只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人们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全体人民才能同心协力、共同筑梦。

      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要靠促进公平正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财富迅速增加,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更加突出,比如: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收入差距拉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治安、资源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司法不公问题;贪赃枉法、侵害群众权益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大多与公平正义价值导向的缺失有关。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危及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可以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的一个重大问题。

      人民群众的最新期待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近年来,通过一项项制度创新、一个个改革方案、一条条惠民举措,人民群众关于社会公平正义的诉求和期待正在不断变为现实。但也要看到,与时代发展、群众期待相比,公平正义的步子还需加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期待和要求平等交易、平等竞争;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和城乡二元结构的变化,人们期待和要求平等对待、平等发展;随着社会财富和公民财产的增加,人们期待和要求平等享有、平等保护;随着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活的多样化、多元化,人们期待和要求平等参与、平等选择,等等。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应该说,人民群众的这些期盼都是合情合理的。改革就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就会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努力营造促进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保障。一是要促进社会平等。当前社会平等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是人们的身份差异造成的种种不平等。体制内与体制外、编制内与编制外的背后,是资源占有、福利保障、公共服务、发展机会等方面的差别和不公。逐步取消身份差别、消除身份歧视,是改革的大方向。二是要推进分配公平。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以来,国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但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个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收入水平都在拉大,有些是合理的,有些是不合理的。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要保障公民权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的人权意识明显增强,公民权利保障更加有效,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不断推进。但是,也确实存在着权利不平等、人权被侵犯的现象。改革必须致力于消除依仗权势侵犯人权的现象,致力于让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要保证机会公平。特权是机会公平的天敌。但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比较严重。改革必须致力于消除一切特权现象,保证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享有接受教育、自由择业、自主创业、公平竞争的机会;致力于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发展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实现公平正义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平正义不是空中楼阁。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使社会物质财富不断增长,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合理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才能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蛋糕”做大,才能为人民群众分得更多创造前提。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最普惠的民生。要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切实推进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制度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保证。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关键在于制度安排。我国现阶段存在的社会不公平、不正义现象,是能够通过制度安排、法律规范、政策支持在发展中加以解决的。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既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要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蛋糕”分好。要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制度的功能,建立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生产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人民民主制度,尊重和保障人民权益,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要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建立健全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弱势群体正常、规范的利益表达机制。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蓝天绿水。

      司法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屏障。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权力滥用、权钱交易、权力腐败现象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就必然会导致大量的社会不公正现象。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监督。司法系统负有维护公平正义和纠察社会不公及腐败的法定职责,司法不公会纵容和放大社会的不公,司法腐败会纵容和放大社会的腐败。司法公开是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的有效方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就要大力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挥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

      总之,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让公平正义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中华大地。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