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4/6/5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1期

      科学理论是引领时代的精华,先进政党的灵魂,人民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改革思路、战略决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纲领和行动指南。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以推动。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安排,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宣传贯彻,有力地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推动了党风政风转变,促进了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我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在紧跟、深学上下功夫,在实干、笃行上下功夫,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化改革,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首先要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展开,构成了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在读原文上下苦功夫,原原本本地学,逐篇逐句地读,做到学懂、学通、学透。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把讲话精神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把握,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讲话科学内涵的理解。目前,学习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着理解不准确、把握不全面的情况。比如,对待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忽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忽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此种种。这些片面理解同学习不够全面有着直接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学习中,不仅要深刻理解讲话精神的由来、形成和发展,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加深理解,而且要从整体上理解讲话精神,结合历史经验和它同其他理论观点的联系来理解讲话精神,努力把握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防止在理论学习和应用中出现主观主义和片面性。同时,还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全面把握,增强理论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关键是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掌握丰富内容,而且要掌握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真挚为民情怀、鲜明问题导向和科学思想方法。“革命理想高于天”。讲话始终贯穿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高度一致、高度统一这条红线,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问题上界限清晰、态度鲜明,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鲜明政治立场。通过学习,筑牢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责任重于泰山”。讲话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将怎样往前走,我们党在中华民族文明进步史上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担负着怎样的历史责任、要沿着怎样的历史轨迹继续前行,充分体现了历史厚重感和时代现实感,充分体现了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的责任担当。通过学习,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讲话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人民群众要有真感情,永不脱离群众,充分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通过学习,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问题是时代的口号”。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通过学习,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结合点上,在历史、现实、未来的契合点上,总结规律、明确方位、把握大势、开辟未来,充分体现了科学思想方法的威力。通过学习,要在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有大的提高,在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上有大的进步,更好地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就是为了更加自觉以讲话精神指导新的实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我们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真正把学习同解决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结合起来,同筑牢反腐倡廉的高压线、防火墙结合起来,自觉划清重大是非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深化认识、改造思想、武装头脑。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实际,着力用讲话精神指导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迫切问题的新进展,转化为解决“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新成效,使学习过程成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折不扣地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以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为全面深化改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