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两只手”辩证法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日期:2014/6/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  敏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聚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样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和实践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讲辩证法、两点论,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这“两只手”都要用好。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要求。

       理论和国内外经验已经证明,政府与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两个重要手段,各有长处但功能不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都能对资源配置产生作用,但资源配置和利益调节的机理、手段、方式不同。

      从西方开始搞市场经济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看,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直就是一个核心话题。随着经济周期运动和市场经济不断发育,如何平衡好发挥市场内在机制对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宏观调控手段干预经济运行、平抑经济波动始终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主要宏观管理课题。为此也衍生出各种经济学、管理学流派。纵观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其实我们也是在不断探索如何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回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代会的七次三中全会(从党的十一大到十七大)所涉及的重大经济改革领域,都离不开讨论政府管理职能和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而改革每前进一步,我们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认识也就前进一大步。

      在应对经济运行的矛盾机理上,政府与市场就是一对对立统一的矛盾体。市场方式主要是通过供求、价格、竞争等机制功能配置资源,调节利益关系,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主经营和自担风险。政府方式则主要根据全局和公益性需求,依靠行政权力和体制,从宏观层次和全局发展上配置重要资源,促进经济总量平衡,协调重大结构和优化生产力布局,提供非竞争性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保障公共安全,加强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维护市场和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弥补市场缺陷和失灵。正是因为信息的不完全性、利益主体的多元性,既要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又要充分发挥政府能够从社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来引导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方向、调节经济利益关系上的积极有效作用。二者作用是相互依托、相互弥补、不可割裂的。

      在运用“两只手”调节资源配置时,我们必须客观分析一国一地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市场经济发育程度。追求单纯的“唯市场论”和“唯政府论”都会“过犹不及”。计划经济的制度设计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我们做不到信息的完全性,我们也把握不了所有事物发展的确定性,所以政府高度集权配置社会资源最后带来的却是极大的资源社会浪费和效率的牺牲。而“泛市场主义”的极端是“无政府主义”,资本的逐利性一样会形成寡头经济、贫富分化、公共服务的短缺,目前许多奉行市场经济原教旨主义的国家今天依然走不出“中等收入陷阱”也是不争的事实。

      唯物辩证法还强调否定之否定,讲求“扬弃”,指导我们在判断分析事物发展的趋势和道路时要注重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从我们自己来看,中国从实行计划经济,到有计划地商品经济,再到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不断完善其体制基础,这个过程就是一步步“扬弃”的过程。在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我们不断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勇于隔断政府权力介入市场的利益链条,坚决还权与市场、还权与社会、还权与企业。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和维护市场秩序,着力改善公共服务,营造规范权力、遵守法治的市场环境,这就是摆正了政府与市场两者的关系,使这“两只手”在不同社会经济层次、不同领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善于用辩证法的思维,推进今天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才是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当然必然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经济学博士)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