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只能走自己的路

发布日期:2014/6/4 来源:求是理论网-《党建》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只能走自己的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对现实的正确判断,对未来的正确把握。

  中国,只能走自己的路。盲目照搬西方民主,造成东欧、西亚、北非、中东、东南亚“颜色革命”、“街头政治”此起彼伏,社会动荡不断,政党之争、利益之争、政权之变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损害。这说明,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模式能走遍天下,没有哪一副药方能包治百病。

  中国,只能走自己的路。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必将受到前进的阻力,甚至干扰,正如一艘正在加速的航船一定会遭遇更大的风浪。中国只能用自己的罗盘确定自己的航向,根据自己的航速确定自己的航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不会在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下迷失方向,不会在少数西方势力的围追堵截下失去阵脚,不会在西方宪政民主、西方“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自由观等言论的鼓噪下,失去自我。

  这里,请听10位专家学者的畅言——

  01关键词:

  中国道路选择的历史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编审 张晓彤——

  中国道路是历史中国和当代中国的选择

         英国学者安格斯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一书中称,从公元1000年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占到全球的五分之一以上。

  从1840年开始的几十年间,几乎所有列强都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900多个不平等条约被迫签订,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边缘。

  在“夷害不已”的刺激下,封建统治阶级中的开明之士搞起洋务运动,40年后以失败告终;甲午战争后,中国资产阶级搞起维新变法运动,但短短103天运动失败;辛亥革命后,孙中山探索实行西方民主宪政,很快也遭到惨败。

  就这样,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经过不断探索发展,中国道路基本成型。

  在经历1989年政治风波、西方联合制裁、苏东剧变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岿然不动。随后,在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重大自然灾害频频发生,民族分裂分子、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的背景下,中国再次经受了危机考验。

  世界上没有普世的道路。西方大国尽管本质上走的都是资本主义道路,但其表现形式和运行模式却各不相同。英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美国崛起后则走上共和制道路。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看好中国道路:“基于中国此前取得的成就,我相信中国会继续前行。”

  回望历史长河,社会主义500年带给我们一个最重要启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①

  02关键词:

  中国经济道路

  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 张维为——

  中国经济道路正越走越宽广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以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的规模和势头迅速崛起。

  而今天的西方,冰岛、希腊等国先后破产,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处在破产边缘。美国多数人生活水平20来年没有改善,反而下降,国家更是债台高筑。

        西班牙前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2012年访华后认为:“中国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崛起,而我们欧洲人找不到前进的新方向,在挣扎着不要沉没。”

  寻找并坚持适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制胜之道。

  “市场原教旨主义”相信,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可以解决所有经济乃至社会问题。然而,西方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非洲推行的“经济结构调整”,结果以经济和社会危机告终;上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推行“休克疗法”,也以失败告终。“市场原教旨主义者”最终把自己也拖入今天的危机中。

  再看中国,把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结合起来,把计划和市场结合起来,把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结合起来,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和独特的民情国情决定中国自己的道路选择,决定了中国未来的方向。

  早在改革开放前夕,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就曾预测:中国可能“有意识地、有节制地融合”中国与其他文明的长处,其结果可能为人类文明提供一个全新的文化起点”。中国的确正走在这样的道路上。

  西方《经济学人》文章引用2013年皮尤全球民意调查,非常不情愿地承认了中国模式的竞争力。这个民调显示:85%的中国人对自己国家发展的方向“非常满意”,而在美国这个比例为3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涉及300多项改革计划。这堪称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雄心勃勃、志在必夺的改革发展计划。中国正给世界带来惊喜。②

  03关键词:

  中国政治道路

  莫斯科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叶·尼·格拉奇科夫——

  伟大的中国走出独特的政治道路

        几千年来,中国以自己的方式前行。今天,其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一些国家效仿的模式。

  再看苏联。普京曾说过,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悲剧。

        苏共和苏联瓦解背景很复杂,但当戈尔巴乔夫迎合西方国家并鼓吹“民主化”“公开性”时,便摧毁维系一个多民族大国运转的灵魂和脊梁。

  西方一直在粗暴地推广其政治模式和虚伪的价值观。如在突尼斯、埃及、乌克兰输出价值观。可现实是,现在他们自己都陷入危机。

  西方问题来自西方政治体制。西方的政治权力对资本卑躬屈膝。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就说要向中国学习,建设高铁,但到现在依然是纸上谈兵,原因很简单:航空公司和高速公路两大利益集团强烈反对。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库普佐夫说:“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吸取了苏联在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正沿着自己的正确道路前进。”中国肯定能走出不同于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政治模式。

  谈到中国道路,我们必须明白,这不仅仅是实践问题,也是个理论问题。中国现在形成了一整套改革和发展的理论与法则。中国的政治发展,已超越西方单一的“西化—民主化—私有化—自由化”的政治框架,推进中国全面发展。

  从公元前221年形成统一国家开始,中国一直在努力完成其最主要的任务:国家统一和繁荣。这一过程中,也对政治文明进行探索。西方的文官制度主要来自英国,而英国的文官制度是以中国科举制度为榜样建立起来的。

  美国学者福山评论:“我认为中国模式非常难以复制。中国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现代的、集权的中央政府。”

  中国共产党人把握世界脉搏,正自信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③

  04关键词:

  中国文化道路

  美国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李期铿——

  中国文化道路的选择符合历史轨迹 

        一年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引发国内外对中国文学乃至中国文化发展道路的关注。

  从文明比较的角度来看,世界几大古文明,只有中国文明一以贯之,延续至今,没有断裂;从人种与文化两方面来看,只有中华人种与中华文化一以贯之地延续下来,没有中断。

  中国共产党坚持做先进文化的继承者和引领者。70多年前,在“中国本位文化”论与“全盘西化”论争论不休时,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文化发展方向的思考。

  中国文化发展道路,是一条着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之路;是一条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当中通盘考虑的科学发展之路;是一条以人为本之路,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之路。

         当今世界虽然在众多领域取得显著的进步,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些传统问题,如强权政治、民族问题、领土争端,以及全球困境和公平问题等等,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而中国儒家所提供的丰富文化资源,却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借鉴。

  明朝郑和率领舰队“七下西洋”,传播了“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思想。在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的21世纪,孔子学院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最迅速、最有效的途径。目前,孔子学院已经覆盖五大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员达到85万人。

  事实说明,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中国坚持自己独特的文化设计,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文化发展路径,赢得主动,也构筑了我们的文化优势。④

  05关键词:

  中国社会建设道路

  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 向春玲——

  中国社会治理道路促进了社会和谐

        近日,乌克兰和泰国的危机引起世界关注。其实,这并不是由街头示威运动引起社会动荡的个案。近年来,突尼斯、埃及等同样由于社会动荡,使国家长期陷入“阿拉伯之冬”。

   “稳定是福”,这是中国老百姓的主流共识。应当说,中国人对“街头革命”并不陌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席卷全国的政治运动,曾给中国社会带来深重灾难。这一段弯路给中国人上了深刻的一课。

  新形势下,我国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和层出不穷的挑战。党和政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道路。

  加强党委领导,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治理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问题、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意识与能力,做到社会治理有法必依、执法公正。针对近些年相继发生的“毒奶粉”、“地沟油”、“躲猫猫”、“摔倒不扶”等社会现象,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准。

  强调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基层服务体系和民主协商对话机制,为公众提供各种优质的社会化服务。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公正有效地处理好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

  最近的国内外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中国民众对国家状况表示满意,希望国家保持稳定。中国政府的支持率之高,是大部分西方“民主国家”所望尘莫及的。现在,即使西方媒体也很少再把中国的两会称作“橡皮图章”了。⑤

  06关键词:

  中国民生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金三林——

  中国民生道路让人民“富起来” 

         一盒火柴价值上百万法币,一担米需要4亿金圆券,购买日用品得背上一麻袋钞票……这是上世纪40年代末国统区货币急剧贬值下群众日常生活的真实状况。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始终将民生放在工作突出位置,并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民生观。

  把改善民生作为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依据。今年7.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既是满足城镇新增就业的需要,又是为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城务工留出空间;3.5%左右的CPI涨幅,是为了让居民收入不受物价上涨过多的影响。

        解决突出民生困难。2013年,政府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到人均280元。

  统筹城乡抓民生。今年将继续完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空心村”问题。

  增强民生改善的可持续性。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健全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制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

  今天,中国人民不但“站起来”,也逐步实现着“富起来”的人生目标。而与此相对应,西方社会近年来却深陷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民众原本享受的“从摇篮到坟墓”高福利逐渐风光不再。⑥

  07关键词:

  中国科技道路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 李新男——

  创新成果验证了中国科技道路的成功 

         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籼型杂交水稻到人类基因组计划,从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到嫦娥月球探测器,从雪龙号科考船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高铁到国产大飞机……在过去60多年里,中国科学和技术完成一次次跨越。

  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在高温超导、中微子震荡、量子通信、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等方向取得一大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在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另外,科技人力资源超过6000万,研发人员320万人年,居世界第一。

        可以说,中国的整体科研水平已从过去“跟踪”国际一流,逐步实现与国际一流“同行”,乃至在个别领域实现“引领”。

  中国已逐步发展成科技大国。这一切的取得,源于走上了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简而言之,就是“实施大国科技、自主开放并举、推行市场机制”。

  当下,国际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竞争越来越激烈。从经济发展所需的市场空间看,发达国家传统的市场空间已很有限,新兴国家和待发展国家的市场空间虽大,却限制先进国家进入。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与集成创新应用孕育着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要尽快在不远的将来追上发达国家用两百年实现的现代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也是我国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在探寻科技发展道路过程中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在世界的关注中,中国将沿着自己选好的科技发展道路,更加坚定自信地向前跨进。⑦

  08关键词:

  中国外交道路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 苏浩——

  中国道路给世界外交注入崭新的中国元素

        在刚刚闭幕的亚信峰会上,中国提出新的亚洲安全观,引起世界关注。

  60年前,我们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今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基本准则;50年前,在成为核大国之时,我们便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40年前,与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动。

  近30年来,我们推动战略伙伴关系和区域合作进程,逐步形成全球权力结构的平衡与稳定的战略理论。特别是中国又率先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倡议,这无疑是当前国际关系中最具创意的“中国方案”。

  在经历大变革和大调整的国际格局中,中国独特的外交战略定位、中国特色的外交政策和中国友善的外交方式,给世界外交注入了崭新的中国元素。

        中国外交战略改变了国际政治旧模式。中国政府倡导“一路一带”跨区域合作等战略构想,为世界文明提供了一套新话语体系,建立起“文明政治”新框架。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与人类社会共有的和平发展繁荣的“世界梦”紧密相连的。

  中国外交原则颠覆了西方遵循的霸权逻辑。中国明确提出和平发展与强而不霸的战略路径,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国领导人倡导与亚太地区国家和世界其他区域建立起“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从而颠覆数百年来西方所奉行的弱肉强食的帝国扩张与主宰控制的霸权逻辑。

  中国外交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国与亚洲国家共同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挑战,也承担其他冲突地区的维和任务。通过多种安全合作方式,促进了区域的共同安全,既保障自身的总体安全,又实现全球的普遍安全。⑧

  09关键词:

  中国强军道路

  国防大学科研部编研部部长许森——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强军道路 

        我军从小米加步枪的初创之日,到今天具备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种军事任务能力,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强军道路的结果。

  陆军,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坦克、战车、火炮装备部队;空军,国产第三代飞机批量入役,一系列新型导弹进入战位,正在形成完整先进的作战体系;海军,先进信息装备得到深度应用,走向深蓝不再是梦;二炮,核常兼备、型号配套、射程衔接、打击效能多样的作战力量体系已经成型,反击作战能力震动世界。同时,全军官兵信息化素养全面提高,一批博士硕士走上各级指挥员岗位。

        从千名官兵决战小汤山,精锐之师紧急出征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到亚丁湾远洋护航、北非护侨撤侨、南海巡航、中外联合演习……人民军队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

  和西方军队相比,人民军队也日趋开放透明。中国已发表8版国防白皮书,并公开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陆军机动作战力量人数、海空军人数和战略导弹部队导弹型号。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还登上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参观。这证明,中国这头“东方睡狮”醒了,可是,它没有让世界发抖,因为它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

  我们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源自我党缔造军队的客观历史,植根于中国的特殊历史、特殊文化,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坚定选择。

  世界上根本没有普世通用的军事制度。即使是被一些人奉为圭臬的美国军事制度,本质上也只是资产阶级巩固其统治的工具。我们要看清“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本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⑨

   10关键词:

  中国梦走中国道路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中国梦只能在中国道路上实现 

        从托马斯·莫尔创作《乌托邦》以来,世界社会主义从欧洲西部出发已艰难跋涉500年,经历了无数考验和挑战,正怀揣着《共产党宣言》,满怀信心地走向一个伟大目标:“人的自由解放。”

  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是紧密相连的。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梦是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历史性振兴的梦。

  中国梦与中国道路是内在关联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走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本质要求。要看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独特历史文化的自然生成,是中国大地上生发出来的梦想。5000年的辉煌使得中国梦打上了鲜明的民族自觉、民族自信的印记。离开历史文化和现实条件的梦想,中国梦就难以实现。

  各国实现梦想没有“普世价值”,这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如美国梦、法国梦、英国梦、俄国梦,都有其自身特色。也正是拥有鲜明个性,中国梦才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

  当下,国内外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民主、自由、宪政、市场、反腐败等旗号,拼命唱衰中国,唱衰中国梦,侵蚀国人的道路自信。从更深层次上看,这是意识形态较量、道路选择较量和文明范式较量的结果。

  对此,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现代文明不等于资本主义文明,现代社会不等于西方社会。让我们自豪的是,中国选择了一条新的现代化之路,就是在中国道路上实现自己的现代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的实现,将会创造一种新现代文明形态,打破西方现代化意识形态垄断,为走向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新的道路选择。⑩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