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哲学思考

发布日期:2014/6/3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1期

关键要掌握思想方法

——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哲学思考

孙少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准确、深刻把握这些讲话的基本精神,关键是要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牢牢抓住强军目标这个根本。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不断提升思维层次和认识水平。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植根于当代中国建设发展的最新实践,借鉴吸纳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和当代科学技术成果,以深邃宏阔的历史眼光,从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源头和发展脉络分析现状,深刻阐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和美好前景;以宏大的战略视野,全面审视和判断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新的历史特点和历史方位;以朴实的群众观点,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鲜明提出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治国理政方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迫切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思维。当前,一些同志抓工作搞建设思维层次上不去、发展理念跟不上,根本上就是这两个最重要的思想基础不够扎实。有的同志在实际工作中,思想僵化、观念陈旧,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反应迟缓、畏首畏尾,有的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精神,思想始终禁锢在老经验老办法上。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学习牢固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思想方法,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要求,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从实现强军梦的目标要求,深刻认识提升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的紧迫性;从实现二炮梦的具体要求,深刻认识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的重要性,进一步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以超常举措加快建设发展,努力把奋斗目标转化为广大官兵的执着追求,转化为强军兴军的自觉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系统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切实改进领导方法、提高领导艺术。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之间的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多样性,作为对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观点的继承和发展,系统论强调用整体的、全面的、联系的观点认识和分析事物。同时,还要坚持重点论,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突破。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充分体现了系统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提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一下子抓住了军队建设的关键要害,指明了我军建设发展的方向,统起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总纲。从实际情况看,有的单位全面建设的思想树的还不牢,基层忙乱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的抓工作不分主次、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忙得不可开交,然而事倍功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以点带面,纲举目张,树立“一盘棋”的观念,自觉把各项建设和工作放在全国全军大局下进行思考,从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出发,统筹思想政治、军事、后勤和装备建设,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善于以中心工作带动全面建设,防止一线平推,面面俱到;善于抓住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防止不分轻重,顾此失彼;善于把筹划指导与具体落实有机衔接,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领导干部既是决策的制定者,更是抓落实的责任人,过程监管,跟踪问效,要一抓到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目标牵引与问题导向的统一,努力指导工作实践、破解发展难题。目标引领建设,问题推动发展,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知行统一观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提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奋斗目标,引领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向前发展。当前,全军上下围绕强军目标抓建设促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但如何进一步把目标落细落小落实,强军强什么、怎么强等方面,还缺乏系统全面的规划设计。某些干部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不强,工作始终随波逐流;某些干部对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深,工作始终徘徊不前。因此,破解发展难题,必须把握好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三个环节,把问题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原因分析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了解情况,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训练现场,深入官兵生活,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手材料,经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工作,把握问题的内在联系,达到了解全面情况的目的;分析问题,就是要坚持“两点论”,看主流、看大势,既要看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积极方面,也要看到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又要善于把发现的问题分分类、排排队、摆摆位,分清主流是什么,本质是什么,共性在哪里,难点在哪里,为决策提供正确而充分的依据;研究对策,就是要针对不同实际,区分具体情况,因人因事因时因地,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破解发展难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廉洁自律与纠风肃纪的统一,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永葆政治本色。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创造并改造社会关系,推进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是驱动历史前行的强大引擎。毫无疑问,只有密切干群关系,做到发扬民主、接受监督,以上率下、以下促上,才能改进作风,永葆本色。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就军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批示,要求把上下联动贯彻始终。因此,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树立崇清、严纪、纠风、肃贪的时代风尚,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出单位的好作风好风气,成为领导干部的当务之急。“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必须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同时要加强自律,勇于向自我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既抓下级更抓自身。在工作中要求真务实积极作为,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无畏的事业担当,直面矛盾,解决问题。

    (作者系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政治委员)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